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化纤头条 | 利好政策频发!增加5000亿再贷款额度!聚酯化纤行业或掀更新设备风潮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4-04-17 10:16: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年来,纺织市场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老旧的纺机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更新机器成了今年以来织造企业的头等大事。

化纤聚酯行业更是如此,近些年新装置一个个上马,部分老旧装置逐渐在技术、成本等方面落后,在竞争中变得弱势,亟需更新换代。

国家近期也发布了多项措施,鼓励企业更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工信部:鼓励更新石化化工设备

2024年4月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质量工作通知》。要求做好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质量提升、推动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

此前,2024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曾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在【推动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方面,通知明确了4个方向:

一、 遴选梳理中试优秀场景。面向中试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遴选一批具备较高技术水平和推广价值的中试优秀场景,带动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工艺、产品、标准和解决方案,挖掘一批中试服务典型模式,探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中试创新发展路径,为企业提升中试能力提供参考指引。

二、 布局建设中试平台。摸查梳理中试平台建设模式、中试能力储备和公共服务需求情况,编制制造业中试平台建设实施指南,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中试平台。遴选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带动力的重大中试项目,强化投资支持,促进产业创新技术迭代。培育一批优秀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先进典型经验。

三、 提高中试发展支撑能力。加强中试标准统筹协调,推动成立制造业中试标准化工作组。研制制造业中试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建立健全中试标准体系并发布一批关键标准。推动组建中试发展促进组织,引导产学研用等各方力量深入参与政策研制和决策咨询,开展中试共性技术攻关、行业标准制定、创新方法研究,支持并带动产业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凝聚中试发展合力。

四、 优化中试项目管理机制。编制化工中试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指导各地规范化工中试项目落地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化工中试项目安评、环评适度包容性审批,破解化工中试项目审批难、周期长等难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制定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充分运用各项政策渠道,对质量提升、中试发展、品牌建设工作给予资金、土地、人才、金融等多方面保障。引导促进多元化投入,鼓励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加大支持力度。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表示:将聚焦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等重点行业,全面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到2027年,力争实现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领域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是对原有科技创新再贷款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政策接续,在总结两项工具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完善,支持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更好满足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领域的融资需求。

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额度5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

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的设立将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浙江:出台若干举措推动“换新”

近日,省政府印发《浙江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若干举措》,要求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其中写道,到2027年,全省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30%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3%、75%。

其中包括,完成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即到2027年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全覆盖,新增未来工厂80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600个(家)。

以及加快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即实施千亿技术改造投资工程,每年组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500个。开展石化化工行业老旧装置淘汰退出和更新改造,到2027年力争实现老旧生产装置更新70%以上。

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质生产力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综合国力,国家也在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各种支持,相关的政策未来只会越来越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