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出口世界第二!越南纺织的发展对中国纺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来源:布工厂 | 作者:布工厂 | 时间:2024-04-03 09:15: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发展,国际产业链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在这一背景下,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优势、成本效益及政府的有力支持,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纺织服装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这一发展趋势,对中国纺织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越南纺织产业的发展现状

越南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之一,得益于其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多个国际贸易协定的积极参与,如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通过这些协定,越南获得了对主要经济体市场的优惠准入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其纺织服装出口业的增长。根据官方数据,2023年越南纺织服装出口目标设定在460亿至470亿美元之间,而鞋类行业出口目标则达到了270亿至280亿美元。

越南政府还发布了《至2030年纺织和制鞋业发展战略及2035年展望》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十年内纺织和鞋类产业的发展目标,包括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6.8%-7%以及到2030年出口额达到约1080亿美元。

面临的挑战

尽管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迅猛,但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其中,产能不足问题尤为突出,许多厂家因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订单需求而不得不拒绝新订单。这一挑战的根源在于越南纺织服装产业的“两头大、中间小”的产业结构特点,即纺纱和制衣环节较强,而织造、染整环节较弱,导致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受阻。

此外,劳动力和原材料短缺也是制约越南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越南纺织业高度依赖进口原材料,尤其是从中国进口的纱线、布料等原辅料,这使得越南纺织产业在成本和供应链稳定性上面临较大风险。

对中国纺织企业的影响及机遇

越南纺织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纺织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挑战的角度看,越南纺织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在美国、欧盟等中国传统出口市场,越南产品凭借其成本优势和贸易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对中国产品构成了直接的竞争。

从机遇的角度来看,越南纺织产业对中高端布料和纺织原材料的大量需求为中国纺织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越南国内产能的不足,特别是在织造、染整环节的短板,正好可以由中国纺织企业的产能优势来补充。此外,中国企业在纺织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环保材料的研发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可以通过技术输出、投资建厂等方式深入参与越南纺织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双赢。

越南纺织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纺织企业带来了既有挑战又充满机遇的复杂局面。通过深入分析和理解越南市场的特点和需求,中国纺织企业可以更好地制定策略,抓住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区域纺织产业的繁荣发展。随着全球产业链重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两地在纺织产业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前景广阔。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