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一把手访谈丨陈宇:加速崛起世界级高端丝绸纺织产业集群

来源:吾爱盛泽 | 作者:吾爱盛泽 | 时间:2024-03-27 14:53: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加速崛起世界级高端丝绸纺织产业集群

——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 陈宇

春和景明,千帆竞发

江苏省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处处涌动着

“提速、争先、创优”的勃勃生机

今年1至2月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

完成工业总产值125.71亿元,同比增长35.92%

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90.51亿元,同比增长31.71%

工业开票销售197.87亿元,同比增长65.2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2.79亿元,同比增长5.44%

工业投入5.05亿元,同比增长22.87%

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607.8%

进出口贸易额32.76亿元,同比增长17.80%

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大幅增长的同时,盛泽镇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规上服务业营收等经济数据增幅均位居全区第一,充分彰显了盛泽镇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决扛起经济大镇担当,确保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的昂扬奋进势头。

"我们将围绕‘前高中稳全年进’的目标,紧扣‘项目提速年’,坚持站位高、步伐稳、姿态进,发挥民营经济繁荣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行业龙头,激活‘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活力,与广大企业群众一起拼、一起赢,勇争前列、勇挑大梁、勇作贡献,全力夺取‘开门红’,奋力交出强企富民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近日,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陈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实干”的决心

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3月1日,2024年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重大项目新春开工仪式举行,正式启动建设的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4.5亿元,涵盖高端印染、现代物流、绿色环保等领域,将为盛泽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加快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牵引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吴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重大项目开工是今年盛泽镇全面提速重点项目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盛泽镇将全力推动总投资525.2亿元、年度投资92.15亿元的41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1至2月,区级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率17.65%,完成投资额15.9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3%,开局优势明显。

项目攻坚,步履不停。陈宇说,今年盛泽镇将继续强化“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加快推动中集智谷、世祥生物年产30万吨高品质纱线、长三角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主动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打好审批提速、用工用电、金融支持等要素保障“组合拳”,同时围绕高端纺织、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力争招引1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更大力度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高质量项目讲好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着力优化丝绸纺织产业发展新布局,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勇闯”的势头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争先

盛泽的发展优势在产业、未来在产业。

今年,盛泽镇明确以新型工业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勇闯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为此,盛泽发布了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555”目标:到2026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家,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0家(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家。全镇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00亿元,到2026年达到12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达到6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达到850亿元。

盛泽镇还将聚焦产业转型、企业培育、创新驱动、数实融合、时尚品牌、生态绿色等关键领域,实施传统产业焕新工程、新兴产业引育工程、企业梯队建设工程、企业增资扩产工程、企业创新活源工程、智改数转网联工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新型贸易提升工程、“盛泽织造”品牌工程、绿色循环减碳工程等“十大工程”,聚力丝绸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抢抓数字经济关键增量,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统筹发展和生态、发展和安全,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全力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当前,盛泽镇通过自主更新,积累了200个在库项目,引导一大批企业实现了技术升级、设备更新,推动了存量用地质效“双提升”。陈宇介绍,盛泽镇将今年定位为“产业更新年”,就是要通过产业更新带动全域更新,让企业当好创新“主角”,实现纺织产业焕新,打造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陈宇介绍,盛泽镇将积极组织引导广大企业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大势,进一步想更新、敢更新、能更新,强化连片式、组团化更新,培育更多潜力大、高成长的项目,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时尚引领、绿色转型,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之路,研发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速从面料向材料升级,由生产向时尚设计和品牌创意延伸,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实现更好发展、彰显更大作为,把“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三张名片擦得更亮。

以“服务”的姿态

持续创优最舒心营商环境

重点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新型工业化推进的提质增效都根植于盛泽优渥的营商环境土壤。

今年以来,盛泽镇加强惠企助企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建强“助企员”队伍,高质量建好、高水平用好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提高惠企政策、服务的感受度、便利度,分门别类归纳汇总项目推进遇到的各类问题,“一企一案”解决难点和堵点问题,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高效办成企业审批“一件事”,致力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针对如何持续创优最舒心营商环境,进而使项目提速、让产业焕新,陈宇表示,盛泽镇将营造一个“好环境”、提供一批“好政策”、引育一批“好项目”、打造一支“好队伍”,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全心全意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让广大企业真正感受到与盛泽镇党委、政府是“亲清一家人”,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成为盛泽营商环境的鲜明特质和“金字招牌”。同时用好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产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全力招大引强、培优育强,抓项目、抓招商,让盛泽成为优质项目和高端资源的最佳承载地。

春光无限好,争先再攀高。

"盛泽镇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高昂劲头,凝聚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最强合力,奏响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旋律,向‘新’而行、乘‘新’而上,坚定不移推动丝绸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奋力崛起世界级高端丝绸纺织产业集群,在谱写‘强富美高’新吴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盛泽一笔’!"

谈到今后盛泽的发展,陈宇掷地有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