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新闻联播》关注!纺织小镇盛泽焕新记

来源:苏州吴江发布 | 作者:苏州吴江发布 | 时间:2024-03-26 15:03: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3月24日

央视《新闻联播》

关注吴江新质生产力

讲述了盛泽纺织小镇焕新记

江南小镇苏州盛泽有着千年纺织历史,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当下,纺织这个传统产业在盛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走进盛泽小镇,建厂房,安装新机器,到处一片忙碌。这座外观酷似写字楼的新厂房,让纺织业传统的平面生产模式改为垂直生产。原料从一层上百个管道自动被吹送到楼上,经过梳棉等一系列环节,再到最终分拣入库,智能设备覆盖了纺纱所有环节。

苏州市鑫凤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武:“全程是通过 5G 联网的,从这里开始,一直到我们的自动包装系统,一直到入库,中间是没有人干预的。”

另一家专门从事宋锦面料生产的企业里,新设备刚安装好就已经马力全开,拥有2万针的新机器,能在一米4长的锦缎上织出800 多个连续完整的花型,这是以前的设备做不到的。

苏州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华:“我们到今年的 7 月份马上有 120 台(新设备)。今年一年的订单我们实际已经排满了,实际上在织机上生产的面料我已经收到钱了,是东西还没出去就已经卖出去了。”

设备更新,效率提升,如今纺织小镇跑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不过快还不是这里唯一的变化。早高峰时间,在小镇的一家烧卖店里,记者注意到,好几位用餐客人都挂着实验室创新中心字样的工作牌。


苏州市盛泽科创园科研人员黄锡文:“我们是做新能源领域和化工领域纳米催化材料方面工作的。”记者:“你们也是做科研工作的吗?”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项目经理刘非:“是的,我们是一个团队的。”

不到 30 平米的小吃店,科研人员的密度之高让记者意想不到,而他们大部分都来自附近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不久前,科研团队研发出新型的无针静电纺丝系统。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研发工程师王恒宇:“这款材料现在国外对于我们是一个完全封锁的状态,经过 300 多次的试错之后,目前我们成功开发了一系列的复材增韧网纱,它可以应用在航空航天以及风电叶片、船舶上面。”

如今,面积只有 150 平方公里的小镇拥有一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均每平方公里有超过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 3 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 年,小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 20.43 亿元,同比增长12.5%,一个纺织业的高端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