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4年,纺织机械成了“香饽饽”

来源:陶佳毅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4-03-26 14:57:0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春节过后,很多布老板就一直处在忙碌当中,坯布市场运货的半挂车一辆接着一辆,染厂也出现了爆仓,服装厂更是“把缝纫机都踩冒烟了”。

行情这么火热,也有不少纺织企业想要买机器,可最近的纺机可不好买。

某纺织企业表示,他们买了300台织机,但目前只到货了一半,其余还需一段时间排队交付。与此同时,纺机厂家也表示,现在的纺机订单都排满了,他们每天也在加班加点赶工。

为什么大家都想买机器了?

纺机数量在增长

近年来,我国的纺机数量在不断快速增长。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统计,截至2023年底,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织机规模达到92.7万台,其中喷水织机85.5万台,同比增长11.04%。2023年全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达到631亿米,同比增长6.05%。

资料来源:中国长丝织造协会

2018年,全国喷水织机的数量大约在40万台,5年间数量增长超过一倍,产能增速很快,这些新增的织机都需要购买。而且从市场了解到,现阶段织造企业投资增产的步伐仍未停止,对纺机的采购需求依然很大。

以旧换新提技术

还有很多纺织企业在维持织机数量不增的情况下,选择对原有机器进行更新换代。

某定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定织面料走的是高端路线,客户要的是精品,而且流行面料的款式每年都在变化,对我们的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我们不仅要时刻把握市场的流行趋势,并且要不断开发新品,同时机器的更新也不能停下,近些年每年基本都要更换接近五分之一的机器。”

另一家纺织企业则在今年春节前,选择将工厂里的50余台窄机全部换成宽机,一方面是由于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下,与宽机相比,原有的窄机利润表现并不乐观;另一方面是出于公司发展规划的考虑,想拓宽下产品的覆盖面,获得更多的订单。据了解,本次换机成本高达上百万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现阶段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想要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就需要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而生产出优质产品的前提,就是要有足够优秀的纺织机械。

近年来,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市场理念的发展,我国的纺机企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生产出的纺机在节能、环保、高效、数字化方面都有了很大突破。

一家纺机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新款的机器相较于过去的纺机,能够通过降低织造过程中因织机系统产生的突发问题的出现频率,从而起到降低20-30%的能耗,提升10%的产能,同时降低20%的用工需求的作用。并且采用了数字化模块,数据全程联网,让纺织产业更加智能化。

采用最先进的机器,不仅能够提升工厂的硬件水平,还能降低能耗,节约成本,减少人力,提升效率,成为了很多纺织企业共同的选择。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传统产业在我国制造业中占比超80%,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现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但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其行业带动效应强、产业关联度大、国际市场占有率高,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

但近年来,海外纺织产业快速发展,纺织行业市场竞争加剧,想要在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就要让产业走向高端化,并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更先进、更智能、更环保的机器。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中,也鼓励企业对设备进行更新,以此生产出更高质量,更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而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中则明确,到2035年,国产纺织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全流程智能化纺纱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锭,服装家纺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人均生产效率提高2~3倍,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建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车间/工厂,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企业比例超过70%。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