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聚焦!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27关口!纺织人:汇率的一次小小波动,可能就让盈利的订单变成亏损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4-03-26 10:01:4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3月22日,人民币汇率突破此前震荡区间,持续下挫。在早间承压下行之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午后一度跌破7.27关口,日内跌逾500点。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则逼近7.23关口,日内跌近300。


波动由外因诱发

汇管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主要是外部原因诱发。

有市场观点认为,瑞士央行意外降息,打破了市场此前预期,提振了美元表现,引发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当地时间3月21日,瑞士央行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显示,将关键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成为首个宣布降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瑞士央行表示,抗击通胀的斗争已经结束,使得“货币政策的放松成为可能”。而此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瑞士央行将在6月前维持较高利率水平。在消息公布后,瑞士法郎兑美元汇率应声下挫1%。

美元指数走强,突破104关口。

而从美元本身视角来看,在3月20日美联储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连续第五次“按兵不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至5.50%区间。

FOMC最新公布的点阵图指向2024年末政策利率可能位于4.5%至4.75%区间,对应降息3次、共计75个基点的降息幅度。

不过,美联储暗示年内降息的立场,遭到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的公开批评。

萨默斯称对美联储迫不及待地想要开始降息,表示其不完全明白。

萨默斯认为通胀预期超过目标、经济增长强劲和金融条件宽松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需要更谨慎的货币政策的立场,以避免经济过热和通胀失控。他坚持将较长期的中性利率维持在接近4%的水平。市场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不能如期降息,美元指数下半年有再度走强的可能性。

因为美元指数坚挺,近期非美货币比较弱,以日元为例,日本加息之后,日元不涨反跌,触及近两年的低位,这种情况带崩了其他周边货币,人民币也算在其中。另一方面,今日人民币开盘价较之以往下跌幅度增大,随后外围市场先下跌,在岸人民币市场也随之迅速走弱,这算是预期实现。

人民币接续走势如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央行偏积极政策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从趋势看,人民币面临环境继续偏有利。一方面,国内经济循环畅通,宏观政策有力支持,经济有望向潜在水平回归;在外贸韧性及人民币资产估值修复趋势下,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央行进入政策新周期,制约美元上行空间;预计中美利差有望向常态收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人民币汇率主要受两个因素牵动:一是美元走势,二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这决定了人民币内在的升值或贬值动能。“国内方面,2024年宏观经济将进一步向常态化运行水平回归,人民币内在贬值压力趋于减弱。”王青表示,今年人民币汇率有一定升值潜力,对美元汇率有望在6.8元至7.2元区间双向波动,汇率中枢将较2023年小幅抬升,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系统)等三大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将继续保持稳定。

对纺织市场影响几何?

对纺织企业而言,汇率波动可能短时间能带来一定的利润,但长远来看则意味着风险。

现阶段纺织企业多微利运营,在激烈的内卷环境中,很多订单利润本就一般,再考虑到货款周期等问题,维持运营非常艰难。

因此一旦人民币短期内快速升值,可能会使得部分订单由盈利转向亏损。虽然现阶段人民币有所贬值,但由于中国经济强势的基本面,以及未来美联储可能存在的降息预期,未来人民币有可能会出现升值。因此未来纺织企业在接单时,也需要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减少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影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周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