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棉花价格突破前高,部分纺企订单排期已至3月份!春节后棉价能否继续上涨?

来源:中国纱线网 | 作者:中国纱线网 | 时间:2024-02-02 09:08:4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日,郑棉主力合约突破前高。下游部分工厂开始放假,为降低原料成本风险,纱厂采购意愿较低,走货平缓。随着春节临近,补货企业拿货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新单成交有限。

一、 行情回顾

国际方面,上周美棉价格大幅上涨,突破85美分,再次创下阶段性新高,主要受美联储货币宽松预期以及股市等宏观因素的影响,但周五受周度出口数据大幅下滑的影响,价格随之大幅下跌,后期仍需持续关注美棉出口情况。

近日ICE棉花主力合约市场走势

1月中旬,郑棉主力合约围绕15500为轴心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盘整。1月18日,郑棉大涨,并借此整体上了一个台阶。不过,1月下旬棉价没有进一步拓展涨幅,而是在新的平台展开震荡整理,交易轴心由中旬的15500上移到16000。

进入1月份,纺企订单好转带动了一轮企业补库,尽管已经临近春节假期,补库基本完成,但企业对后市预期乐观,郑棉表现为偏强震荡。但棉价在这些利多因素作用下,涨幅仍相对有限。郑棉持续在万六关口附近震荡,说明多空双方在此位置博弈比较激烈。从新疆棉成本推算,目前的期价已经和南疆新棉成本接近,部分收购加工成本低的企业已经有了套保空间,如果价格继续上行,郑棉毫无疑问面临更大的套保压力。因此,在万六这一关键压力位,郑棉主力合约反复震荡。

临近过年,下游纺织企业开工率稳中趋降。今年下游棉纺企业多数正常放假,少数订单交付时间紧张的企业放假时间适当会缩短。总体而言,包括纺企和织布企业原料补库基本已经完成,继续大量补库的企业数量不多,基本是谨慎刚需补库。在消费逐渐转淡的情况下,棉价继续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也不大。1月31日,郑棉主力合约收于16085元/吨,较上一日下跌15元/吨。

近日郑棉2405主力合约市场走势

企业开始陆续放假

随着年关将近,不少纺织企业已经陆续放假,外来务工人员也开始了返乡,上下游基本进入年底收尾工作。据部分地区棉花贸易企业表示,本周以来看货、下单的用棉企业、中间商较1月中旬明显减少,因较大比例的中小棉纺织厂已进入节前放假状态,原料询价、采购逐渐停止(包括港口保税棉、船货等)。部分棉企也开始减少挂单、减少报价,等待年后行情启动。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产业链需求不足的困境尚未走出,生产订单的持续性难以保证。

一般来说,春节之前往往会出现需求小旺季,市场也反映前段时间确实有部分外需订单下达,织厂对棉花采购需求向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连续补库之后,织厂原料库存已至高位,春节前棉花需求存在转弱的情况,但总体尚可。市场对于未来行情最大的担心仍是需求的持续性,毕竟现在是新棉供应高峰期,棉花供给充足,近期进口棉也是连续大量到港,总体看棉花原料供给充裕。

棉价节后仍有上涨可能?

1月份因纺织市场下游集中备货,纺企棉纱库存明显去化,且产出利润好转,或为后续棉花消费提供潜在空间。据相关机构调研,1月份以来高支纱畅销,部分纺企订单排期已至3月份。因此,“金三”需求旺季来临前,大部分业者对下游市场消费预期向好,预计春节后棉花市场需求仍有放量可能,届时国内棉价或延续偏强走势。此外,部分轧花企业高成本棉花当前仍处于浮亏局面,暂难以流入市场,短期内也将对国内棉花市场提供支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