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雅戈尔6次接盘,二代掌门人辞职,这家服装巨头将何去何从?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24-01-10 11:24:5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不走寻常路”的美邦,开年迎来大调整——

担任美邦服饰(002269.SZ)董事长七年零一个月后,胡佳佳向董事会递交辞呈。创始人周成建重新接棒。


值得一提的是,近1年多,雅戈尔6次接盘美邦服饰出售的部分房产。美邦共套现近16亿元。


7年亏损32亿
1月5日晚,美邦服饰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胡佳佳因个人原因提交辞职,其职务包括董事长、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辞去上述职务后,胡佳佳将继续担任公司总裁。

胡佳佳。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胡佳佳持有公司2.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96%,按最新市值计算约为3.7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胡佳佳年薪酬为72万元。


值得注意是,同一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美邦服饰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提名公司创始人周成建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日,美邦服饰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召开202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同意公司2024年1月2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周成建是美邦服饰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实际控制人,即为美邦服饰的实际控制人,其未直接持有公司股票,与胡佳佳系父女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丽水人周成建,毕业于浙江大学EMBA,于1984年5月开始个体经商,1995年在温州开设第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实行品牌连锁经营;曾任温州市凯莉莎服装厂总经理、温州市美特斯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美特斯邦威有限公司董事长、美特斯邦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美邦服饰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二代让位、父辈回归,美邦服饰人事换防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
公告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
1月5日晚,一位美邦服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人事换防主要是将权力交回周成建手中,由周成建来担任美邦服饰的掌舵人。
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发现,实际上,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周成建多次公开发声,并主导着美邦服饰电商业务转型。
美邦服饰走下坡路,始于2013年。在2013年门店数量达到5220家的高点后,美邦服饰的门店数呈现“断崖式”下降。
与此同时,自2013年起,美邦服饰的归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美邦服饰的净利润从上年的8.50亿元锐减至4.05亿元。


此前公告披露的资料显示,胡佳佳1986年出生,研究生学历,2010年毕业于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
作为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的长女,2011到2016年,胡佳佳在美邦服饰先后任职于总裁办公室、美特斯邦威鞋类开发营运部、品牌营销部、战略发展部。
2016年11月21日,周成建与胡佳佳首次父女交接棒。
彼时,美邦服饰公告称,周成建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并同时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另外,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胡佳佳为公司董事长。同时,董事会同意聘任胡佳佳为公司总裁。
胡佳佳接手美邦服饰后,2017年,美邦服饰开始出现大额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在胡佳佳接手的7年多时间,美邦服饰归母净利润累计亏损近32亿元。
2023年12月26日晚,胡佳佳还收到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
美邦服饰2018年5月至2019年12月为资金压力较大的新加盟商提供财务资助,用于支付其店铺租金和装修投入,日最高余额为2.28亿元,占发生时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14%。
截至2023年9月30日,未收回余额为4399.85万元,美邦服饰未及时披露此财务资助行为。
雅戈尔六度接盘
为了回流资金,美邦服饰多次对外出售店铺房产以及投资标的。


美邦服饰近日宣布,拟以现金交易方式向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戈尔)出售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上饶市的两处商铺,本次交易价格分别为1.7亿元、6000万元。

据公告,这两处商铺分别位于南昌市东湖区胜利路时代广场中段、上饶市信州区抗建中路48号,由美邦服饰在2008年、2010年购得,主要作为自有品牌直营店铺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2月以来,这已经是美邦服饰第三次公告出售,前两次拟向雅戈尔出售位于成都、西安的两处商铺,分别套现6.8亿元、4000万元。



这也是美邦服饰自2022年10月以来,第六次官宣出售部分房产。这些店铺交易对象均为雅戈尔公司。前五次收购合计总额约13.4亿元。加上这次,美邦套现已达15.7亿元。


2022年10月,美邦服饰宣布将湖北武汉的一处店铺以1.9亿元出售给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美邦服饰又宣布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一处店铺以1.3亿元出售;


2023年6月,美邦服饰再宣布将辽宁省沈阳市的部分店铺以3亿元出售;


2023年12月初,美邦服饰宣布将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大科甲巷43号店铺出售(位于春熙路商圈),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6.8亿元;


2023年12月26日,美邦服饰出售公司所持有的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商铺,经双方协商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4000万元。


一代重出江湖
梳理美邦服饰近半年来的动作,周成建回归的线索早就埋藏在一系列日常运营之中。
2023年6月7日、12日,杭州美特斯数字产业有限公司、浙江美特斯数字产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两家电商直播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均为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人民币。
彼时,对于周成建再次“出山”,美邦内部人士曾对媒体回应称——
周成建想对现在的一线业务,特别是直播业务有更深入的了解,如直播业务路径、年轻人的思考方法。同时也希望可以快速实现公司相关资源协调整合,让电商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以上种种蛛丝马迹,均指向周成建即将回归的可能。
而随着美邦服饰最新公告发布,周成建重新掌舵美邦似乎只差临门一脚。

昔日明星品牌,能否重新抓住电商的浪潮实现自救,我们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