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一线调研】愁完订单愁回款,纺织老板:要不,干脆放假吧!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4-01-02 08:48: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2月份以来,纺织市场表现得差强人意。诚然,前期的骤然降温实打实地推动了相关面料的销售,但相较往年,这波降温来得着实有点晚了,带来的提振效果也颇为有限。

这不,经历了短暂的疯狂后,行情立马就偃旗息鼓了。看着手中日渐减少的可执行订单,再想想尚未着落的来年订单,大多数纺织老板的心里还是挺“惴惴不安”的!

愁订单,内卷导致利润稀薄

从时间上来看,12月处于新旧年交替之际,本该是收获订单的好时期。可如今,纺织老板们却犯起了“愁”。愁些什么呢?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685.6亿美元,同比下降8.9%。其中,纺织品出口1233.6亿美元,同比下降9.2%;服装出口1452亿美元,同比下降8.6%。

由于国外环境仍较为恶劣,同时东南亚也在伺机而动,中东地区更是冲突不断,致使外贸订单恢复程度没有预期那般理想。在这种情况下,以外贸为主的那部分企业订单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利润也有所下滑。于是,一些纺织公司开始采用灵活的工作方式,个别已将放假提上日程。

主营化纤面料的施总:

“我们是外贸企业,今年订单量大约减少了30%。目前,所接订单以补单为主,体量不大。利润方面,接单都有困难,自然是赚不到多少的。”

主营时装面料的杨总:

“我们以外贸为主,订单维系一般,都被同行抢走了。现在市场是唯价格论,有时库存太高,我们还会低价抛货,利润就更加微薄了。”

主营仿真丝的江总:

“我们内外贸都做,订单情况一般,基本就图个低价保本。可能因为我们卖得便宜,生产出来的大多都卖完了,利润很低。”

从市场反馈来看,这个月的订单情况与天气是保持一致的,室外冷飕飕,心里也是拔凉拔凉的。可以这么说,市场到底好不好,纺织老板们“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愁回款,账期延长难以避免

临近年关,纺织老板们最愁的是什么?答案毫无疑问是回款。

前期调研显示,相较往年,今年不论是贸易商还是织造企业的回款周期都延长了。往年的回款周期一般在1-3个月,今年大多数回款周期在3-6个月,更有甚者达到了半年以上。以往常说外贸订单回款快且稳定,但今年外贸订单的账期也延长了。

主营化纤面料的施总:

“我们的回款情况不是很好,回款周期比往年延长了。尤其是汇率波动的时候,有些客户舍不得结汇,我们只能干等着。截至目前,回款进度才50%,回款压力还是挺大的。”

主营仿真丝的江总:

“我们的回款比较久。为了缓解回款压力,已经不再接新客的单子了,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收效甚微,回款情况仍旧不够乐观。”

由此可见,回款难是纺织行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而年底又是货款集中讨要的阶段,因此,每年在这个时候都会上演一场场讨债大戏。只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回款难度委实是增加了不少。

当然,并非所有的纺织企业都存在着“回款难”现象。“我们的回款还蛮好的。现在我们都是有选择地接单子,回款不及时的客户慢慢不再合作,尽量减少回款风险。”主营时装面料的杨总如是说。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在选择客户时保持“宁缺毋滥”的态度也是一种自保手段。虽说赊销模式无法根治,但如果企业墨守成规,就极易被客户“牵着鼻子走”。

对于后市,大多数纺织老板表示不太乐观,他们或是准备拼价格,将内卷进行到底;或是打算做大做强,深耕差异化市场;亦或是实地走访客户,努力维系好客源......不论以后会采取何种策略,眼下回款才是他们的重中之重。此时,“何以解忧,唯有货款已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