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如何领跑“双碳”?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3-12-21 17:02:3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当前,在纺织服装行业,我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工厂”,乃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出口国。在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过程中,来自国际和国内市场的需求,倒逼企业探索低碳发展之路。

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与“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以下简称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企业联合响应,发布气候行动进展,探索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模式和路径,推动全球时尚产业绿色变革。“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是由中国纺联发起的一项气候行动。


为此,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就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效果如何,面临哪些难题等问题进行专业解读。


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究竟排放了多少碳?


有机构认为,全球纺织服装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0%,是仅次于石油的第二大污染源。

对此,胡柯华并不认同。他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年碳排放量大约在2.3亿吨左右,2020年碳排放总量约为2.09亿吨。行业碳排放量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2%,占全国工业碳排放量的2.8%。因此,与其他行业相比,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碳排放水平不高。而根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9年全球纺织和皮革业碳排放量在2.99亿吨左右,占全球排放总量的0.6%。”

那么,在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中,哪些细分行业的碳排放量较大?

胡柯华表示,纺织服装行业主要包括纺织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服装服饰业3个细分行业。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和纺织业的碳排放量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碳排放总量中分别约占23%和69%,服装服饰业约占8%。

他解释说:“纺织业排放占比高主要是由于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中,纺织业体量最大。以2020年为例,化学纤维制造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7991亿元,纺织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高达23473亿元,纺织服装、服饰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3868亿元。体量大导致纺织业对应的能源消耗也高于其他两个细分行业。以2020年为例,化学纤维制造业能源消费总量为2355万吨标准煤,纺织业能源消费总量为6982万吨标准煤,纺织服装、服饰业能源消费总量仅为854万吨标准煤。”


此外,化学纤维制造业的排放占比较服装服饰业高,主要由于化学纤维制造业本身加工过程的能源需求更高,而服装服饰业电气化水平更高,清洁能源比例使用更高,因此进一步拉大了化学纤维制造业和服装服饰业的排放占比的距离。以2020年为例,化学纤维制造业能源排放强度为2.05吨二氧化碳/吨标准煤,纺织业能源排放强度为2.09吨二氧化碳/吨标准煤,服装服饰业为1.87吨二氧化碳/吨标准煤。

行业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连年下降,如何做到的?


胡柯华表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温室气体排放自2000年起随着行业快速发展逐步上升,而后进入平稳期。2014年—2020年,行业温室气体排放年均增速均低于0.5%。从排放强度来看,行业排放强度连年下降。2005年—2020年,行业排放强度累计下降超60%,‘十三五’期间共下降16%。3个子行业碳排放强度均呈下降趋势,其中,化学纤维制造业累计降幅接近70%,纺织业排放强度累计降幅达63%,纺织服装、服饰业排放强度累计降幅接近65%。”


如此显著的减碳成效是如何实现的呢?

胡柯华说:“从能源结构来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行业能源使用的低碳转型。我国纺织服装行业排放绝大部分来自能源使用(主要是电力和蒸汽),到2020年,行业‘煤改气’‘煤改电’取得显著进展,行业煤炭消耗占比从30%显著下降至低于10%,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节能减排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行业企业的能源效率实现极大提升。”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为实现行业减碳目标,中国纺联积极整合行业力量,在推动行业企业和产业集群开展气候行动方面开展了不少富有创新性的工作。启动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便是其中之一。这项计划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开展气候创新行动,并引导重点产业集群打造先行示范。截至2023年9月,已有21家品牌企业、42家制造企业和3个重点纺织集群加入这一计划,用实际行动践行气候承诺。

在这一企业和集群名单中,有不少行业知名品牌,比如,在全球奢侈品公司排行榜榜单中拥有不错排名的如意集团。

胡柯华介绍:“如意集团联合武汉纺织大学研发了‘乙醇体系无盐染色技术’,采用低沸点、无毒且易于回收的乙醇作为染色介质,取代传统水溶性染料的使用。这种染色方式可实现染料的快速上染,大幅减少染色时间,染色温度降低10℃-20℃,从而降低能源消耗,并且消除了对无机盐的需求。染色后,待回收液中的化学品残留和能源消耗也因环保型活性染料的使用大大降低。综合前后道工序清洁生产技术的使用,纺、织、染全过程单位CO₂排放量(kgCO2e/100m)能降低81%,单位产品取水量(t水/100m),其中印染加工过程新鲜水取水量可下降54%,且废水中污染物排放量(kg COD/100m)降低96%。”

又如,以使用兰精集团零碳天丝™莫代尔纤维的爱慕儿童家居服(连衣裙)为例,零碳天丝™莫代尔纤维的使用可帮助整件产品减碳13.65%。

再如,安莉芳低碳糖果裤在原材料获取阶段也使用了兰精零碳天丝™莫代尔纤维,在辅料制备阶段更换丈根供应商并将丈根使用的石油基锦纶丝换成生物基锦纶丝等。“材料端+工艺端”并行的减碳形式帮助这款产品有效减碳17.38%。

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测评,追求从“摇篮到坟墓”


一件聚乳酸制成的T恤,从原料提取加工到最终废弃处置,会贡献多少温室气体排放?经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CNTAC-LCA)工作组测评,一件白色印花T恤的碳足迹可能为7.85 kgCO2e(二氧化碳当量)/件。测评环节覆盖了从原材料的开采、制造、运输、分销、使用到最终废弃处置的完整链条。这个过程就可以被称为“全生命周期测评”。

胡柯华表示:“根据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CNTAC-LCA)工作组的统计,目前,我国绝大部分(96.08%)产品的测评边界为‘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对于纺织品而言,就是从原材料加工到成品’;1.96%的产品测评边界为‘摇篮到坟墓(Cradle-to-Grave)’,即从原材料加工到产品废弃处置;1.96%的产品测评边界为‘大门到大门(Gate-to-Gate)’,指核算边界不包括原材料的提取加工及最终产品的废弃处置环节,仅为中间环节到中间环节。完整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测评范围应为‘摇篮到坟墓’,但由于纺织产品在销售、使用、废弃阶段的下游数据收集存在困难,导致目前实现案例很少。另一方面,极少部分产品由于无法溯源纤维原料的数据且数据库中无相关原料数据,仅能选择‘大门到大门’测评边界,反映出部分纤维原料溯源的难度。”

而要测评企业和产品的碳排放,摸清行业家底、构建数据库是基础。

碳中和是一场马拉松,胡柯华对行业的认知始终保持乐观且谨慎的态度。他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尚业气候行动宪章》提出,到2050年全行业实现净零排放。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纺联早在2017年率先提出了2050年实现零碳产业的宏大愿景” 胡柯华说。

胡柯华期待在更远的未来,中国纺联将继续动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各相关方加入气候行动,引导和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真正通过产业的力量,实现价值链上的“碳”协同,即价值链上的消费者、品牌、制造企业形成一种“碳”共振,助力实现国家减排目标,并推动全球时尚产业绿色变革。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