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分不清是订单还是库存,织造企业喊话:亲,去年订的货啥时候提走?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11-06 13:23:1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1月份的到来,意味着“银十”黯然离场, 此轮行情也未能令纺织行业脱离窘境。

从市场表现来看,大批量的订单并未如期而至。虽然大多数企业是接到了订单,但普遍只能维持1个月左右,订单维系情况不够乐观。

“听说,今年大家的情况都是勉勉强强,我们也没有感觉到旺季。或许是我们做的品种一年四季都能走货,所以没有太大起伏。”某织造车间负责人感慨道。

做的都是订单,奈何客户没提走

上述企业是一家主营四面弹面料的织造企业,日常都是以做订单为主。目前坯布库存天数已达45天以上,且由于整体走货量一般,库存仍有上升的趋势。

更叫人吃惊的是,这些库存中的绝大多数都来源于客户订单,是一些客户在提货阶段,只提走了部分,剩下的就只能暂存在仓库。据了解,其中甚至存在着去年订单的残留坯布。

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浙样本内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天数为35.4天,与前期低位相比已经回升了0.6天。

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江浙样本内织造企业坯布库存天数围绕均线(35.5天)上下波动,整体走势相较往年委实有点“波澜不惊”。单从数据分析,这个库存天数之所以能维持平稳,大概率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由于市场预期不够乐观,多数织造企业宁可直接选择减产,也不敢贸然生产库存;另一方面,随着快反时代到来,部分坯布转头流向现货企业,以成品备货形式继续存在。

因此,不论是何种形式的库存对纺织企业来说都是“定时炸弹”般的存在,无法及时变现的库存不仅会侵占企业的资金链,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回款期限有约定,延期时常有之

既然提到了资金方面,那回款问题也要拿出来说道说道。

应收账款是一个纺织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了,尤其是到了年底,催收账款更是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待到那时,一场场讨债大戏轮番上演,也难怪纺织老板们会称“账已清,款已汇”是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纵观整个产业链,织造企业无疑属于弱势环节。因为它的下游企业几乎都是赊销的,但购买原料时却需要现款现结,这样一来,织造企业无疑是“背了最黑的锅”、“接了最多的盘”,一旦出现问题,应收账款就很容易转变为坏账损失。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现在回款压力确实很大,主要原因是回款速度太慢。虽说我们的回款期限都是事先和客户敲定好的,但回款期限(3个月)一到,有些客户总会一拖再拖,能准时清账已是万幸,更多时候都是想要再次延长账期。

前期调研表明,不论是贸易商还是织造企业,今年的回款期限普遍都延长了些,往年回款周期一般在1-3个月,今年纺织企业的回款周期集中在3个月左右,延长至半年的也大有人在。

由此推断,随着回款周期的延长,今年应收账款的讨要难度也将相应增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传统旺季对于纺织企业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双十一”等消费节点带来的提振效果也较为有限,再加上气候异常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出现,纺织企业还是要看牢自己的“钱袋子”,落袋方为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