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离谱!10万米3天出货,这种订单你会接吗?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8-01 08:45: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有个纺织老板吐槽道:“一个客户说要下10万米订单,但看了眼交期,立马惊喜成惊吓!订单只有一个附加条件,需要3天完成出货...”

淡季来临,纺织企业缺单情况时有发生,但面对客户的“无理”要求,也会左右为难,毕竟有些订单真的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

知道你很急,但交期卡得真太紧

随着电商和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服装流行趋势时刻在变,“速度”已经成为服装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这也改变了纺织行业的传统模式。多品种、小批量的快反订单在纺织交易中占有比例越来越高。

相信不少纺织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以往客户下单,都是十几万米一个订单,而现在变成几个一万米的订单,而且基本都是由多样化的产品构成,交货时间也较原先的10-15天大幅缩短。”

以生产四面弹为例,一台喷水织机的日产量在260米左右,3天时间完成10万米订单,大概需要130台织机。但是有个前提条件,采购商下单的面料正好是这家织造企业原本就在产的品种,不需要进行产前的改机调试。

一般来说,处于缺单阶段的织造企业通常会降低订单的体量要求,车间内时常会同时操作几款面料,生产进度也难以同步。此时如果贸然接下急单,也许倾尽全力,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更别说,快反模式下的订单交期普遍偏短,放下谁的订单都有可能出现逾期风险。

所以,那位纺织老板才会说惊喜转眼成惊吓。一笔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中等体量订单,对于小规模织造企业而言,真不是想接就能接的。

应对急单,备点货或能缓解压力

既然纺织行业已是快反当道,那后续出现急单频率只高不低。面对此类订单,现货超市的优势就变得极为明显,有人甚至表示,现在做纺织哪有不备货的。

近年来,面料现货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起初,现货品种多为春亚纺、仿记忆、涤塔夫等常规面料。如今,现货超市涉及的品种越来越多,备货仿真丝、色丁、弹力面料等品种的企业更是不在少数。

某织造企业透露,公司打造了两个面料仓库,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其中陈列数十个面料品类,每个品类均备货上百个颜色的面料。客户选定的面料花型,我们可以在1至5天内快速出货,能很好地应对快反订单,顺应“快时尚”的潮流。

与传统模式不同的是,现货模式在完成样品确认后,款到就能立马提货,产品质量相对稳定也没有起订量限制。并且只要备货量足够充足,上万米订单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快速交付。

但现货超市并非毫无弊端,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庞大的备货量时刻考验着纺织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在市场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它的优势会被无限放大,一旦预期看空,这个面料“蓄水池”的潜在风险就有可能被激发出来。

编后语:

随着传统淡季日渐深入,为了促成订单下达,面对客户的“无理”要求,多数纺织企业会选择无奈让步。毕竟,现在还想对订单挑挑拣拣,也就太小看淡季的威力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