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消费报告来了!纺织行业疯狂叠buff,这些趋势您了解吗?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8-01 09:19:4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纺织服装行业是需求导向型产业,市场趋势往往会跟着消费者的需求发生变化。

麦肯锡在《2023年中国消费者报告》中指出:

1.中国中高收入家庭呈两位数增长,将推动消费增长;

2.富裕消费者偏爱高端品牌,高端化势头延续;

3.消费未降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选择渠道时更明智;

4.产品为王,消费者变得更加了解技术规格;

5.倾向选择本土品牌,且并非只是出于民族自豪感。

细细想来,这些都与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疯狂叠buff,高附加值带来高回报

近年来,纺织行业在盲目扩张之下,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在体量庞大的常规面料板块,市场不断陷入内卷,低价抛货情况时常发生,面料价格陷入易跌难涨的境地。但高附加值的面料却一反常态,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

在服装领域亦是如此,即便需求端恢复不及预期,高端品牌的表现依然超越大众品牌。

产品为王,如今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精明,他们不仅会研究面料成分,也会对产品进行全面对比。

比如:买羽绒服时,他们会在意面料的三防效果,会对比羽绒服的保暖性和含绒量;买防晒衣时,他们会在意防晒等级,对比防晒衣的透气性和凉感程度;买运动服时,他们会在意面料的舒适度,对比运动服的回弹性能和吸湿排汗能力。

正因如此,纺织企业开始在面料上疯狂叠加buff。这家企业借助科技手段,利用碳化锆的特性,令面料能够蓄热保暖且附带保健属性;那家企业使用覆膜TPU,结合专利技术工艺,用空气代替羽绒实现保暖调温功能;还有企业采用超细三重防晒纱,经高密织造,脱离助剂达到长效防晒目的...

这些面料不仅能让服装变得更加特别,创造出新的卖点,也更契合高收入人群的需求,促进消费订单形成。

国潮崛起,将产品融入中国元素

曾经,我们盲目崇拜着“舶来品”,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外国品牌。但在国潮崛起后,这些都将成为过往。

近年来,国内服装对潮流趋势的感知能力变得十分敏锐,品牌将国潮元素融入到产品中,形成更符合中国人审美的美感标识。在高颜值的吸引下,让用户对品牌形成差异化的记忆点。

比如汉服,作为一种承载着民族记忆和文化的传统服饰,如今已是众多年轻人追捧的新时尚。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将汉服穿上街头巷尾,改良后的汉服已经逐步日常化。

当汉服市场销售突破百亿元,自然也为纺织企业带来了利好。某纺织企业透露,由于消费者对面料的舒适度、细腻度、精美度日益重视,我们特地研发了卷云纹、缠枝纹、茜草纹、回型纹等融合国风元素的面料。譬如织锦缎、雪纺、天丝、亚麻之类的面料也更受市场青睐。

某印花企业表示,我们是做快反印花的,可以做到定制花型1天出样3天完成。我们公司主推产品是中国风原创花型,有提花面料的手绘风格印花,珍珠缎的水墨扎染印花等等。

“破圈”效应令汉服从轻奢小众走向大众平价,同时也降低了汉服圈的购买门槛。情怀、营销以及产品的性价比,都将成为国潮崛起的基础条件。

从材料到技术,从设计到产品,新兴需求层出不穷。正如消费报告概括的,这是一个韧性时代。希望这些消费趋势能为纺织人带来一些灵感,为后续的产品研发提供一点思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