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产业调研:PTA企业对聚酯需求偏乐观

来源:中信建投 | 作者:中信建投 | 时间:2023-07-14 10:39:1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调研企业:华东某大型贸易公司

观点提炼:PX成本支撑仍在,PXN短期内难压缩,终端消费需求影响逐渐凸显,亚洲PTA出口格局改变。

1.企业主要参与的贸易品种、贸易量、货源、主要贸易形式等:苯乙烯(20-30万吨/年),乙二醇(40-50万吨/年)、PTA(50万吨/年)、成品油(70万吨/年)。货源一部分来自母公司工厂,一部分来自市场采买。贸易模式期现结合,基差交易为主,严格控制风险敞口,投机头寸相对较小。

2.企业是否从事PTA出口贸易,出口货如何计价:出口业绩良好,主要出口区域是中东、南亚、印度。但需要注意的是,印度对进口商品均设有产品认证,只有通过产品认证的厂商才能将产品出口至印度。我国PTA厂商上一期认证于2023年5月到期,由于中国大陆厂商均未能获得印度BIS(印度产品认证机构)新一期的产品认证,往后不能直接出口印度。PTA出口价格以PX价格为基础,具体计算方式:PTA出口价格=PX普氏窗口月度均价*系数+升贴水。其中升贴水主要通过商谈确定,对于次年出口长约而言,商谈时间一般在今年年末。

3.印度BIS认证的影响有多大?是否存在转运出口或其他解决方式:BIS认证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一些已经签下的订单,但印度方面每年100万吨左右的缺口仍在,BIS认证会导致PTA区域的再分配。转运方式不可行,原因是龙头企业产品包装均含标识信息。其他解决方式主要有两个:一是申请产品认证延期,但该方法成功可能性不高;二是凭借我国PTA生产的成本优势,与台湾PTA工厂合作,让台湾将获得认证的PTA出口至印度,由中国大陆厂商出口PTA填补台湾本地需求空缺,保留我国PTA出口的利润。

4.如何看待今年的PTA行情,9月是否会重演5月行情:

我国的PTA供给总体是过剩的,需要在供需错配中找投资机会。9月大概率没办法复制4月行情。在4月的贸易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现货十分紧缺,具体而言,在3月底便有所感知,现货流通性不好,即便买到了现货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拿到。近期并没有感觉到现货市场的紧张,但距离9月合约到期还有时间,需要等待市场变化。

5.PTA的加工费是否会影响开工和减停产的节奏:加工费是工厂开工和减停产众多考量因素当中的一个,还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因素,如原料库存等,不能仅凭加工费做开工或减停产的决策。

6.PX产量呈增加态势,如何看待PXN价差以及PTA加工费走势:PX产量虽有增量,但对于PTA生产而言仍然是短缺的,PXN价差走势需要多关注石脑油价格变动,若石脑油仍然延续弱势,那么PXN价差难有压缩。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美亚二甲苯套利窗口,但下半年窗口打开机会不大。

7.作为贸易商,对于聚酯端需求感受如何:聚酯经历了去年长时间的疲软,许多聚酯工厂都选择停工清库存,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在高开工的情况下,累库速度也不快。但个人认为长丝、加弹和印染的累库都差不多了,下半年织造终端的需求情况将对上游形成一定反馈,上半年终端需求平淡,聚酯维持高开工的矛盾现象不会出现。

8.新出台的成品油消费税对于PX的影响大吗:我认为这次成品油消费税扩大征收范围主要影响的是避税的柴油生产商,对PX产量的影响十分有限。

二、调研企业:华东某化纤厂

观点提炼:短纤出口利润良好,下游备货意愿不强,需求无明显好转

1.企业主要业务:主要从事聚酯生产,产能总计50万吨,其中含40万吨短纤,10万吨切片(7月8日新投产),目前满负荷运行。

2.企业产品库存、开工率如何:产品库存大约1周左右,目前短纤加工费较好,因为短纤整体开工率不高,但预期并不乐观。开工率方面,7月暂时不会减停,一方面因为产品累库不多,另一方面加工费仍处可接受区间。进入8月后,若加工费进一步压缩至800元/吨以下,会考虑减停产。

3.如何看待下游需求恢复情况:对企业自身而言,下游需求受同行冲击严重,中低端市场被抢占。同时,出口萎缩严重。疫情前出口数量约10000吨/月,疫情期间下滑严重,今年恢复至5000-6000吨/月水平,较疫情前下滑约50%。目前出口的目的地主要是欧洲,俄罗斯和美国因种种原因无法出口。

4.如何看待下半年短纤加工费走势:短纤加工费可能有所好转,但幅度有限。好转主要来自PTA让利,PTA下半年难再复制4月行情,亚运会对聚酯工厂负荷的负面影响大概率会兑现。除此之外,目前PTA现货市场供给宽松,不似三四月份现货紧缺,流动性差。

5.企业原料主要以什么样的方式采购:70%的PTA原料主要通过签订长约完成采购,结算价格采用月均价,另外30%原料主要从贸易商手中购买现货。MEG全部从市场采买现货,主要从贸易商手中买油质MEG,不购买煤质MEG的原因主要是出口产品认证有不通过的风险。

6.下游是否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短纤的下游主要是纱线,水刺无纺布,热熔布等,没有明显的淡旺季,目前下游情况平淡。

7.企业目前的销售模式是怎么样的,是否存在促销情况:70-80%的产品直销下游工厂,现款现结,另外的部分出售给期现商。定价方面,目前主要还是以工厂价格为主,尚未采用期货定价。一般不进行促销。但不同工厂的销售模式有区别。

8.企业成本相较其他工厂有何区别:整体而言该企业的成本会比别家高100元/吨左右,主要高出的部分来自天然气的使用。因为地区政府规定不同,有的地区工厂仍用煤进行供热生产,但该企业这里地方政府规定要使用天然气。

9.短纤下游工厂是否会参与期货交易:会有关注,主要关注PTA和短纤,也有部分厂商做套期保值,但大部分厂商交易活动较少。

10.棉花价格对短纤的影响有多大:棉花价格高时,短纤可以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但整体而言量不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