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再次接近6000点!PTA又要起飞了?但这次,下游可能接不住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3-07-13 15:53: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PTA价格持续走高,PTA期货主力从5月中旬的5200点直线上涨,一直涨到了现在的X点,2个月的时间,上涨近700点,现在还颇有一股要突破6000点的架势。

PTA这样涨,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同时纺企的心里也有点慌。

PTA为什么涨价?

原油减产,成本大涨

近期,在沙特、俄罗斯宣布延长石油减产的消息后,国际油价开始一路走高,两周时间累计涨幅超过了6%,(价格)达到了两个半月来的新高。原油作为化工产品的直接原料,它涨价了,自然会带动下游原料普涨。

聚酯促销,产销良好

614日、626日、7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聚酯工厂进行了三轮促销,而这三天的聚酯平均产销分别来到了386.5%194.7%197.9%,去库存的效果非常好,给了PTA涨价的信心。

减产来临,供需偏紧

每年夏天都是PTA减产的季节,今年也不例外。近期福海创按计划检修20天,三房巷检修,海南逸盛、逸盛新材料降负,现阶段PTA装置负荷下降到74%附近,聚酯工厂负荷却维持在93%左右,整体供需偏紧。

除了上述的基本面因素外,PTA价格大涨也有资本在背后推波助澜。

涤丝涨了,买的人却少了

PTA的带动下,涤丝价格也不出所料地上涨了,本周一,各聚酯工厂涤纶长丝报价普涨100-200/吨,周二、周三,涤丝价格也在小幅度上调。

这次涤丝涨价的幅度不大,但是持续性很强,今天涨100,明天涨50,涨幅相对PTA来说较小。

但也不是聚酯工厂不想涨,实在是涨价了以后,下游根本就接受不了。

正常来说,如果涤丝的价格出现了一个持续上涨的趋势,织造企业为了省钱很有可能会大量购丝,增加库存。

现在涤丝价格是一直在涨,一定程度上有了涨价预期,但下游的接受程度却比较有限。

是企业没需求了吗?也不是,虽然市场已经到了淡季,但织造企业的开机率也能维持在7成左右,不算高,但也不算特别低。之前的几轮促销中,织造企业的补货也很积极,要像去年那种行情,促销常态化,产销也很难超百。

说到底,还是纺企的利润实在太低了。今年全球经济下滑,外贸需求下降明显,订单数量整体在降低,但中西部地区的织机数量却在增加,供大于求的情况非常明显。

这时买坯布的更多的是一些面料现货超市,现在面料现货超市也越来越卷,不仅品类要齐全,颜色也要齐全,因此对坯布的需求量也大,他们现阶段也就成了织造厂的大客户。

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织造企业的议价权很低,以前坯布生产的利润可能有5%,现在可能只剩下1%-2%了。没办法,贵了别人就买别家的了,就这卷到极致的价格,还不一定能留住客户,毕竟现在外面抛货清库存亏本卖的也不少,至于涨价?那是万万不可能的。

因此一旦涤丝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打破了织造企业的盈亏平衡,会大大降低织造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更不用说每年夏天工厂几乎都会因为天气、用电等因素影响生产。

涤丝如果再这么涨下去,下游可能就要开始“摆烂”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