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三伏天“烤”验来袭!比高温更难熬的是,单子少了,库存高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仲正平 | 时间:2023-07-12 15:31:3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就在昨日(7月11日)今年的三伏大幕也正式开启。上周,世界气象组织也宣布厄尔尼诺条件形成,这意味着全球频繁出现极端高温等破坏性气候的概率进一步增加。


如何应对极端高温的“烤”验,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难题。


订单下滑,库存高企


最近,不少地区达到将近40℃的高温天气,对于纺织行业的工人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考验。为了工人的安全健康考虑,按照往年来看,不少工厂也会在高温放假。


不过,高温天气给员工放假只是一个导火索,更主要的是给自己的坯布库存也放个假,目前,在淡季的影响下,订单缺失严重,常规坯布走货速度减缓,织造工厂库存不断攀升。


根据绸都网的数据监测来看,目前工厂内的坯布库存已升至年内36天,达到全年最高点。并且这还是没有计算上已经流入市场内的现货库存。



而通过小编走访市场的情况来看,老板反应:“现在手上订单已经基本结束,客户打电话过来也是反馈问题的,有几个单子但是只有几千米,算是维系客户,等翻单。”


而从最大陆的胆布产品来看,由于纺织企业之间的内卷已经成为了日常,现在正处淡季,货也走不动,价格也上不去,在6月底已经迫不得已降低了开机率。”现在,高温再次来袭。


织机开不开?


到了这个时候,开机率升不升就成了一个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了,目前来看市场上并没有明显的开机率下滑的现象,大部分厂家还是保持着原有开工。


但是,由于高温天气,虽然随着国内电力基础发展越来越完善,加上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居民区停电的事情已经非常罕见了。



夏天仍是用电高峰,且随着经济发展国家电力需求越来越大,对企业还是会造成一定生产方面的影响。


但在库存过高,织机开机率原本就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因为电力紧张暂停几天开工某种程度上也正中纺织企业下怀。



不过在淡季里也有工厂织机依旧满开,来不及出货。




一家主营现货贸易的老板跟小编说:“合作的工厂里开机率还是在100%,他们家大多都是供应给现货商的坯布,还是挺忙的。”


现货模式从以前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了现在市场上的主流,就小编采访的这家企业他们本身也有订单方面的业务,但是现在现货方面的生意比订单更好一点。


不过这也导致了另外一个问题,看似织造厂很忙一直在出货,其实这些坯布到最后成品出货那一关卡住了,布都囤在了现货老板这里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上文所说,市场上的库存远远不止所统计下来的量,终端服装企业潜移默化的将布料库存转移到了纺织市场。




不过现阶段纺织行业两级分化的情况非常严重,对生产常规产品的纺织企业来说,市场产能过剩,内卷化严重,普遍具有较高的库存,本身就在降低开机率艰难维持生存,高温只是成为了减少产能的另一个理由。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