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美联储欲连续加息,国际油价反弹,高开工的化纤、织造工厂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3-06-29 11:10: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当地时间6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受邀在欧洲央行中央银行论坛参加政策小组讨论。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尚未完成抗通胀的工作,甚至可能在年内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实施连续加息。


此消息一出,国际油价28日大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6美元,收于每桶69.56美元,涨幅为2.75%;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7美元,收于每桶74.03美元,涨幅为2.45%。


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国际原油大涨,对聚酯、化纤、织造行业又有什么影响呢?


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例如打击市场信心和消费者的购买欲。而国际原油价格的浮动,则将直接影响聚酯化纤的成本面。原油作为PTA的重要原料,对其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


01PTA或价格上调


近期的PTA从价格上看,虽然浮动并没有很大,但从下图的曲线中也可以看出,它的价格虽然较4月已经下降不少,但目前也有再次上升的趋势。如今,在国际原油反弹的情况下,对PTA成本支撑增加,在PTA低加工费的背景之下,成本变化将迅速传导至PTA,预计将很快体现出来。



02或抑制涤丝需求


目前是下游传统淡季,终端订单整体一般,下游或以刚需补货为主。但目前整个聚酯化纤行业还仍处在高开工阶段,尤其是PTA,近期在威廉、台化、嘉通1#重启的影响下,PTA负荷由5月下69.58%逐渐提升至80%偏上。二季度宏观因素对PTA市场的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市场担忧欧美银行问题、美债问题继续发酵,宏观问题对大宗商品市场气氛有一定抑制作用。随着成本的上涨,又正值淡季,后期PTA的开工率或下降。



再看涤纶长丝这类主要的化纤原料,端午节假期因成本端支撑不足,涤纶长丝厂商多延续盘整格局,个别企业出货意愿较强,多数厂家进行了降价促销。随后由于国际原油的反弹,聚酯工厂第二日立刻取消优惠,价格小幅回调。


聚酯负荷和PTA一样,面料高开工和高库存的问题,聚酯负荷更是高达91.07%。目前涤纶长丝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明显高于下游加弹、织造及印染行业。虽然降价促销起到了消耗库存的一定作用,但多数时候,织造企业刚需补货,涤丝平均产销仅在30-40%。接下来7-8月高温天气下,织造等下游领域开机率仍有下降的趋势,涤纶长丝存累库风险。



03织造开工或下降


国际原油对织造市场的影响也更多的是信心,坯布的价格可以说是无法动摇的,尤其是淡季阶段,只会降价不可能涨价。织造行业虽处淡季,但目前的开工率也能维持在7成左右。实际上织造企业常规类、大众产品订单跟进不足,整体市场成交将呈现窄幅下滑走势。



现阶段纺织品、服装新订单偏弱,下游织造厂商多提前储备秋冬季面料库存,冬季保暖绒类面料,织造厂商坯布库存较上周呈增加趋势。据绸都网数据监测统计,目前盛泽地区织造企业的坯布库存在35.6天左右。织造企业也面临着高开工、高库存的情况。


简而言之,目前的纺织行业加工高位、累库速度加快,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国际原油大涨两大消息的影响下,7月或迎来降开工、去库存。整体来看,市场信心受挫,在淡季和价格上涨的影响下,整体采购需求会有所下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