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露营热降温,哪项户外运动会成为新风口?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23-06-10 10:11: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两个月以来气温的转暖,激发着人们的户外运动欲望。在重归自由出行后,更多样的选择对露营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露营市场已经降温了么?除了露营以外,哪项户外运动又在涌动着商机?


01 露营热降温

近几年,人们的旅游活动受疫情影响显著减少,进而引发露营市场需求暴涨。《2022—2023年中国露营行业研究及标杆企业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1134.7亿元,同比增长51.8%;带动市场规模为5816.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6%。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然而,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露营经济”开始显露下滑迹象。

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伴随着旅游市场的回暖,更多人选择在小长假跨省或出境游玩,前两年大火的精致露营似乎正在被遗忘。在旅行平台上的热搜数据也显示,露营这一旅行圈的“新宠”似乎遇到了发展瓶颈。

在某社交平台,截止2022年7月,与“露营”相关的笔记数量超过394万+;同年百度APP“露营”一词的热度也从400增至3300。而截止今年3月,同一社交平台“露营”相关笔记已开始减少;百度“露营”的搜索热度也下降至800左右。此外,在微信的搜索指数小程序中,分别输入“露营”、“露营场地”,能够看到整体呈下降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表示,近期露营经济热度较此前的确有所下降。从需求上说,显然受到了分流效应的影响。从供给上说,总体旅行需求恢复以后,一些服务质量不高的露营供给商被荡涤出市场,这也是自然现象。


02消费者户外运动多元化

露营热降温的原因可归为两类,一方面是疫情管控松绑后的反弹;另一方面则是消费主体对自身需求转变。

关于第一点,曾有消费者表示,“疫情开放后,可以选择的娱乐活动更多了,聚会、逛街、旅游、市集、展览,很多都不再受限制了。和露营比起来,这些活动明显更容易参与。所以,日常休息几乎不会把露营放在首选。”

得益于此前精致露营的走红,露营龙头企业在2022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年报显示,牧高笛2022年实现营收14.36亿元,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52%和77.83%。其中以国内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业务营收同比增幅高达130.50%。谈及原因,牧高笛称受益于国内户外露营爆发式增长,叠加该公司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上持续发力。

不过,牧高笛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明显放缓,营收同比增幅降至4.68%,净利润则下降21.47%,其中自主品牌业务营收增速为65.83%。相关负责人称,受出口大环境影响,2023年第一季度OEM/ODM外销型业务营收出现明显下滑,加之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合并报表后拖累了净利润。自主品牌业务营收增速有所下降也跟2022年同期基数较高相关。


03 产业趋于平稳发展

对于露营行业的市场状况,有专家指出,过去几年,露营经济快速发展,增长的过程中也是“泥沙俱下”,一些不专业、条件并不完善的商家也在入场。现在,随着消费者出行的选择更加广泛,露营经济也迎来了稳步发展的进程,一些原先趁着热流涌进来的商家便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这些商家大多在产品打造上缺少优势,甚至可能就是来赚快钱的。

相对欧美国家来说,中国的露营渗透率还很低。各地政府部门、平台都在快速推进露营地布局。随着人均GDP不断增长,露营将会进入一个稳定发展阶段,市场仍需要大量供给,仍会有新增量进入。“虽然旅游市场回温,但对消费者来说,露营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还是比旅游低很多,露营还远没有到‘凉凉’的地步。”专家表示,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飞速发展,露营产业目前正在趋于平稳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显示,到2025年,我国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除了露营外,徒步也开始更大程度的进入大众视线。

疫情开放后,长途旅游、跨国旅游开始反弹跳升,而周边游也日趋火热。一方面,周边游较适合工作群体;另一方面经费上也较为友好。在对徒步进行大致的了解后可发现,徒步的用户群体一般只将活动时长控制在一天左右。且活动地点通常为城市周边。

与露营的提前预约、准备用具、材料等繁琐程序对比。徒步似乎更适合年轻人说走就走的出游态度。有资深徒步用户表示,“与露营的小范围活动相比,在徒步过程中,绕山而行、随处席地而坐、探索自然、夜晚归家的感受,更能使自己从繁忙的城市生活中得到放松。”如今,徒步已成为多数年轻人每周一次的户外计划。而这一运动的兴起,或将带动更多相关品牌的发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