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大利好!-1200万桶,油价拉升!空头要小心...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3-05-25 09:35: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昨夜,油市迎来大利好!

周三深夜十点半,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意外锐减1245.6万桶,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为增加200万桶。汽油、精炼油库存均显著低于预期。

具体来看,EIA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19日当周原油库存意外锐减1245.6万桶,预期为增加200万桶,前值为增加504万桶。美国战略原油储备连续第八周下降,最新一周下降幅度为160万桶。WTI原油交割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加176.2万桶,前值为增加146.1万桶。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原油库存降幅创历史最大。汽油库存减少205.3万桶,预期为减少160万桶,前值为减少138.1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56.1万桶,预期为增加50万桶,前值为增加8万桶。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变化-0.3%,预期为0.6%,前值为1%。

当前,美国汽油库存处于2014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平。美国精炼油库存降至2022年5月以来最低、2005年以来季节性最低的水平,其中中西部精炼油库存降至2020年12月以来新低。

EIA的最新库存报告与前一日API报告的原油和汽油库存均大幅下降大体吻合。EIA显示的原油库存降幅更大,API显示的汽油库存降幅更剧烈。

周三,油价延续昨日涨势。EIA数据公布后,油价涨幅扩大至超2%。此后涨幅略有回落。截至今晨收盘,WTI 6月原油期货收涨1.96%,报74.34美元/桶。布伦特7月期货涨1.98%,报78.36美元/桶。

此外,周二,据彭博社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卡塔尔经济论坛表示,石油做空者应该“小心”,将让他们继续感受到痛苦。

目前距离OPEC+6月会议仅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这一警告点燃了外界对OPEC+减产以稳定油价的预期。

海通期货能化研究负责人杨安表示,沙特能源部长周二警告做空的投机者要“小心”,油价在这之后从日内低点开始反弹,显然投资者很明白OPEC+在过去三年对油价的巨大影响力。除此之外,随着消费旺季到来,美国汽油的大幅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情绪,这让油价在欧洲时段暂时摆脱了宏观因素的困扰,实现了与美元的同步上涨。最新的API库存报告显示,美国至5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化值录得下降679.9万桶,为2022年11月25日当周以来最大降幅。同时汽油库存也是大幅下降639.8万桶,预期-110万桶。数据显示了原油供需层面趋紧将给油价带来支撑,不过宏观层面来看仍不利于风险资产表现,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缺乏进展,投资者在靴子落地之前预计将会保持谨慎,或快节奏的制造波动,油价短线形态转强,但节奏把握仍是挑战。

中信建投期货能化首席研究员董丹丹认为,原油终端消费指标目前以持稳为主。

据董丹丹介绍,目前全球陆上交通增减不一,截至5月17日当周中国交通拥堵水平环比下降28.8%,截至5月16日当周欧洲、北美和亚洲其他地区的交通拥堵水平环比分别上升6.0%、5.4%和6.3%。全球航空交通量周度略降,5月16日至22日的客运航班计划意味着全球航空燃料需求将比前一周下降0.9%;亚洲和北美本周将领跌,分别下跌1.7%和0.5%。船运数据显示,沙特5月原油出口将环比4月下降90万桶/日,沙特的减产正在如期实施。俄罗斯仍在增加海运出口量,普京和俄副总理再三表示已经实施减产,如果属实,那就是俄罗斯国内的原油库存量出现了大幅下滑,资讯机构Rystad估测4月库存日均下滑40万桶/日。俄罗斯库存的不透明令市场无法证实这一点。

“目前市场处于多空的平衡博弈之中。多头可以仰赖的仍是OPEC+减产,过去一周包括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俄罗斯、沙特等国的领导人或能源部长纷纷公开声明支持OPEC+的联合减产。OPEC+联盟破裂之前,油价都将难以大幅走弱。展望后市,正如越来越多数据证实的那样,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加息延续对经济的压力提升,开始降息也意味着发生了大的风险事件,宏观因素对商品的影响偏空,这正是原油多头没有动力的原因所在。我们对于原油延续横盘整理的观点不变。”董丹丹说。

海外机构金融博客零对冲发表评论称,EIA数据确认了原油库存的减少,最近几周,钻井平台数量直线下降,创下了自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钻井活动的持续回落可能会导致未来几个月原油产量出现类似的下降。此外,虽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分歧和对通胀的担忧对石油需求构成威胁,但强劲的汽油消费支撑了石油现货市场。一旦出现积极的需求信号或欧佩克+的额外减产行动,将可能导致油价飙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