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哪怕织机满开,库存依旧寥寥无几,这家纺织企业有何秘诀?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5-15 09:41: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有这样一家纺织企业,拥有300台织机,维持着100%开机率,但反观坯布库存却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按照常理推断,如果纺织企业在高开机下还能维持低库存,大概率是订单方面提供了足够的支撑,那这家企业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内销为主,但不仅限于单一市场

据了解,该纺织企业以内销为主,主营弹力面料,订单维系情况良好。

从订单层面分析,今年以来,纺织市场呈现出“外贸不旺,内销旺”的状态,这点从相关数据都能得到验证。

调研结果也表明,部分以外贸为主的纺织企业订单数量大幅下降,有的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下滑幅度达到50%以上。反观内销市场,大多纺织企业接单表现良好,订单增长趋势明显。“五一”前后,不少纺织企业反映行情有所好转,市场采样询价人数增多,一些织造企业因赶订单取消放假计划,开机率也随之缓慢抬升。

“我们都是根据订单要求安排上机生产,织造完成后再进行染色处理,以成品形式完成订单交付。这样下来,坯布库存就很少很少。”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当问及接单情况时,他表示,目前接单方面表现尚可,我们不仅在本地有门店,在广州也开设了档口,两个市场双管齐下。由于广州的档口靠近终端服装市场,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接单表现更胜一筹。

这位纺织老板的做法在行业内其实并不少见,当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续布局规划都不会局限于单一市场,尤其是做现货面料的企业,一般都会选择在柯桥、广州等主要纺织集群另设档口,在获客渠道上主打的就是一个全方位。

薄利多销,客户最在意产品质量

既然获客渠道有了,那留客途径又有哪些呢?

内销市场有多内卷,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犹记得,尚处“金三银四”的纺织市场频频传出低价抛货的消息,那些越来越没底线的报价,使原本还算稳固的客户关系出现松动。一般来说,客户下单都会优先选择有交易往来的商家,一方面能跳过前期沟通环节,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试错成本。

但“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低价诱惑面前,客户极有可能摇摆不定,也许还会尝试以市场低价前来议价,一旦压价不成,权衡利弊间,该笔订单或许就与你无缘了。

据该纺织老板透露,“本着薄利多销但绝不降低品质的理念,客户基本都蛮稳定的。过硬的质量不但能增强客户粘性,也能在价格协商时增加我们的底气。”

通过闲聊,我们发现如今原料波动对于面料价格的影响力越发微弱,这款面料的市场存量和终端需求情况逐渐成为左右定价的关键因素。

“抢别人的单,断自己的路!”恶意的低价竞争不仅会导致企业获利能力下降,也会破坏行业的正常生态。其实,以长远的眼光来看,企业靠产品说话,远胜于以低价博眼球!

编后语:

虽说,纺织行业“人人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两极分化、内卷等情况愈演愈烈,但产品永远是企业最好的名片,以过硬的产品武装自身,就能更好地在行业“洗牌期”站稳脚跟。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