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增长率超15%!1℃带来了百万级订单,也带来了...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5-11 08:39: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经济学中有一个“一度效应”,指的是每当气温发生1℃变化,商品的销量就会随之发生变化。在我国,“一度效应”叠加近年来持续升温的运动户外市场,直接导致通用型功能服饰——防晒衣销量不断攀升,迎来爆发式增长。

这两天,相信不少纺织人都刷到了《某纺织企业签下100余万件防晒衣订单》的信息。该信息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消费者对于硬防晒装备的强大需求,也见识到了纺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硬防晒,“捂”出来的百亿市场

随着大众防晒意识的逐步觉醒,防晒概念日渐深入人心。防晒分“硬软”。硬防晒,即通过物理方法达到防晒目的,常见装备有防晒伞、帽子、防晒衣等。而软防晒则泛指防晒霜等化学防晒手段。虽说涂抹防晒霜是更为传统的防晒手段,但硬防晒无疑更加实用,且能规避皮肤过敏等潜在风险。尤其在户外运动火热的当下,人们对硬防晒的重视,更是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

走在夏日街头,最常见的可能就是各类防晒装备。为了阻挡紫外线,人们大多全副武装,防晒衣,防晒裤,甚至还有防晒口罩。最近几年,防晒装备也变得越发人性化,比如女士防晒衣的帽子后面基本都留有开口,方便发辫从中掏出;防晒口罩也不再局限于正常口罩范围,有的直接将防护范围扩大至眼角,颈部;防晒手套不但在掌心做了防滑处理,而且指尖设计为开口,方便操作手机等等。

数据显示,我国防晒服饰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6年的459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611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958亿元。相关调研报告也指出,未来几年防晒衣市场的增长率将保持在15%以上。

因此,除了那些早已打响名号的专业防晒品牌,越来越多纺织服装企业不约而同地进军硬防晒市场,试图分一杯羹。

研发创新,市场博弈进入白热化

在大量“玩家”涌入硬防晒这条风口赛道后,市场竞争变得愈发激烈,企业间相互博弈已然进入白热化阶段。

无论是户外运动还是日常防晒,消费者购买硬防晒的目的都是看准了产品的防晒效果,而面料则是提供防晒性能的主要载体。于是,面料研发创新板块就成了硬防晒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

签下百万大单的那家纺织企业研发的面料采用原纱防晒科技,纱线加入防晒凉感因子,提高防晒系数的同时带来清爽体验。织造工艺运用立体编织法,令面料吸湿速干、亲肤不粘肤。

某工贸一体的企业则表示,随着户外运动兴起,公司已将发展方向由时装转向户外。针对夏日“露营经济”,特别推出了一款硬核的防晒面料,该面料采用的纱线经过特殊喷丝工艺,使纤维截面呈现出扁云朵形状,与普通纱线相比阻隔紫外线的性能更为优越。由于面料本身自带持久的抗紫外功能,成衣上身能让消费者与光同行,不畏日晒!

如果硬防晒单品缺乏耐用性、舒适性、以及防护性,那这类产品就会很容易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对于功能性服装产品而言,一旦失去面料端的科技支撑,或许能在推广前期“忽悠”成功一次、两次,但后续又会有多少消费者愿意继续为“智商税”买单?

编后语:

夏日将至,防晒需求激增。调查研究表明,每年3-6月份是防晒产品旺季,5月份则是防晒产品搜索量的最高峰,也是防晒品类增长最快的月份。面对尚未完全饱和的硬防晒市场,您心动了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