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从业20余年,这位纺织“老法师”只想安然度过2023...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5-04 08:39:3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还记得3月初,小编偶遇一位从业10年的货车司机,他从货运角度就纺织行业现状进行了独到的分析。(量价齐跌?!从业十年的货车司机道出纺织行业现状)

转眼间,四月已近尾声,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市场运行情况,小编特地拜访了一位从业20余年的纺织“老法师”,以他的视角看看如今的传统旺季是否还如往昔那般热闹。

外贸不及预期,订单出现大幅缩水

这位纺织老板是做涤塔夫、春亚纺等常规面料的,织机数量50余台,属于小规模织造企业。据他透露,开年以来,外贸表现不及预期,储备客户还都是做外贸生意的,导致他们也受到了波及,整体订单出现大幅缩水。从目前来看,订单数量同比往年减少60%-70%。进入4月下旬后,由于订单后继乏力,只能依靠生产部分库存维持机器运转,开机率也同步下滑至80%。

从上述反馈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海外纺织服装需求持续走弱,导致相关订单日益减少。随着前期订单逐步完成交付,后续订单断档,部分企业订单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当问及是否会采取相关措施时,该纺织老板表示,由于企业规模偏小,经营变数多且风险大,想要彻底改变只能依靠转型升级。然而,过于高昂的费用令人犹豫不决。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由于宏观环境风险尚未完全排除,纺织企业对于后市心态愈加谨慎,观望情绪也越发浓厚,下游市场行情相较于三月有所转弱。接单方面,“金三银四”期间,以外贸为主的纺织企业订单未见明显好转,各类展会结束后,也仅仅是采样、询价人数增多,实际订单表现不尽如人意。反观内销市场,经历短暂的消费需求暴涨后,内销订单热度也渐渐出现减弱迹象。

众所周知,订单是企业维持生产运营的根本,缺乏订单加持,织造企业降低开机率,生产部分库存也是无奈之举。

坯布价格勉强维稳,库存或成隐患

由于该企业经营范围以常规面料为主,当前坯布库存已超100万米。对于小规模织造企业而言,这个数值已处于警戒范围。

“我们只是一家很普通的喷水企业,产品也很常规,本身竞争能力就偏弱。经营这么多年,随着外围织机台数量不断增加,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各方面压力都在增加。”该纺织老板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织机规模达到83.6万台,其中喷水织机77万台,同比增长5.48%。2022年全年,我国化纤长丝织物总产量达到595亿米,同比增长6.82%。按照市场惯例,刚刚兴起的产能,都会选择从最基础的常规产品做起,这类产品难度较低,不仅有利于新员工尽快上手,更是调试机器的最佳选项。随着产能过剩愈演愈烈,库存高企之下,此类面料价格更是面临易跌难涨的窘境。“坯布价格以稳为主,不降价已属万幸。”他感慨道。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4月上旬,织造企业库存止住下滑势头,逐步企稳回升。随着坯布库存不断累积,部分纺织企业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不惜以“亏本”姿态抛货,各类低价甩卖的信息开始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一时间,“价格战”硝烟四起。

编后语:

如今的纺织市场,各企业间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部分规模尚可的纺织企业接单情况较为乐观,而小规模企业更容易出现订单不足的情况。因此,这位纺织“老法师”表示,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旺季不旺”或是常态,2023只想安然度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