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恒力、仪征化纤PTA项目新进展!PTA迎投产大年,先进装置将冲击过剩产能淘汰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3-03-26 08:51:1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3年3月份以来,欧美多家银行先后爆雷引发市场情绪蔓延,原油价格大幅跳水,带动下游化工品集体走弱。然而PTA却异军突起,逆势上涨,给压抑的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一丝曙光。

行情走好,市场关注点都集中在了PTA身上,最近关于PTA产能的事情也出现了变化。

恒力、仪征化纤PTA项目新进展

1、恒力(惠州)PTA项目首条生产线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

3月18日,恒力(惠州)产业园首条PTA生产线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并于次日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恒力(惠州)PTA项目迎来高质量运行的崭新阶段,为全项目投产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恒力(惠州)PTA项目于2020年8月13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21年1月7日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700亩,是恒力集团布局华南地区的首个项目,也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积极之举。该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技术,重点建设500万吨/年PTA装置(两条250万吨/年PTA生产线)及辅助设施,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待项目全面投产后,恒力集团PTA年产能将达1700万吨,稳居全球首位。

2、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建设新进展

无独有偶,另一套年内计划上马的PTA项目迎来关键性发展。21日,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的最长、最重设备——首台氧化压力精馏塔平稳顺利地完成安装,标志着该项目向按期建成、投产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关键一步。据了解,仪征化纤年产300万吨PTA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是中国石化首套年产300万吨PTA项目,也是仪征化纤“十四五”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项目。该项目具有单体装备规模大、绿色低碳等优势,建成后将有效增强仪征化纤聚酯原料配套能力,推动后续智能纤维、生物可降解塑料等新材料项目发展。

PTA投产大年,先进装置将冲击过剩产能淘汰

自2019年底开始,本轮PTA大投产周期开启,3年以来PTA产能增长率始终在10%以上,且新投产的均为200万吨以上的先进装置,行业平均加工成本明显降低,加工费长期处于偏低水平,过剩产能淘汰明显加速。2023年又是PTA大投产的一年,年度新产能或达1450万吨,产能增长率达20%。

根据相关资讯网站统计的PTA投产计划,2023-2024年PTA产能增速年均13%左右,其具体投产装置如下表。目前来看,2023年上半年750万吨新增装置产能确定性较大,分别为3月的恒力惠州1#,4月的嘉通能源2#,5月的恒力惠州2#,三套装置各250万吨。四季度的700万吨新增装置产能暂未有明确消息,年底投产概率较大,但产量真实落地更多体现在2024年。

综上所述,2023年-2024年仍有大量先进PTA装置投产,过剩产能淘汰仍在加速中。在原油价格暂看并无大趋势的情况下,PTA今年或大部分时间已宽幅震荡为主,其对节奏的把握需求更加精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