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供需失衡成硬伤,涤纶长丝或窄幅震荡

来源:棉交中心PTA与EG产业圈 | 作者:棉交中心PTA与EG产业圈 | 时间:2023-02-09 09:02: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人们常说不进则退。本周,涤纶长丝行情没有能够守住春节后的上涨局面,大多数产品的报价在此间出现了50-100元/吨的松动,如果进一步考虑实际成交时的让价,部分涤纶长丝品种的下跌空间实际上已经达到了150-200元/吨的水平。

价量不分家,随着产品价格的滞涨,近期涤纶长丝的销售也出现明显回落,不但市场中间贸易商感受到了萧瑟之气,聚酯工厂也同样感受到了丝丝凉气,如很多聚酯工厂的产销率不足三成,聚酯工厂的库存压力再度面临着上升的威胁。

从市场情况分析,涤纶长丝价格的回落,一是受到上游原料的影响,聚酯市场高开低走,尤其原料端跌幅领先。节后需求恢复缓慢叠加供应端季节性累库压力提升,原料端PTA、乙二醇供需边际恶化,且原油震荡下行,成本塌陷,节后短暂高开之后迅速转入回落走势。下游聚酯产品多受到原料端牵绊价格跟跌回落,二是季节性因素制约下,终端恢复相对缓慢,且终端尚未明显启动之下,市场产销低迷,下游聚酯产品多受到原料端牵绊价格跟跌回落。

结合目前市场情况展望涤纶长丝后期行情,小编认为其还有阴跌的可能和空间,观点如下:

1、上游原料价格暂难好转,对涤纶长丝的打压作用将继续释放。先看PTA产品方面,国际原油价格下跌,PX市场也同样面临着相对供应过剩的尴尬局面,一季度PX预计供应新增3套装置累计620万吨,PTA端预计投产2套装置,累计375万吨,从而聚酯端投产看预计319万吨,从新投装置供需的角度看,PX>PTA>聚酯,原料压力在2023年一季度较大,成本存走弱预期。 PTA自身供求关系的失衡已成为其致命“硬伤”,再加上贸易商心态的波动等,都决定短期内PTA行情还将向下寻找支撑;从聚酯原料与涤纶长丝以往的互动性看,聚酯原料行情的疲软,必然会对涤纶长丝产生强力压制作用。

2、下游需求短期内无释放动力,对涤纶长丝会有下拉作用。市场尚处于缓慢启动阶段,工厂坯布库存较节前变化不大,然仍处于高位,目前节日氛围逐步退却,新单气氛不畅,订单总体较少,考虑节前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后,下游陆续补仓,坯布工厂利润有限的情况下,补货意愿不强。后期,随着工厂复工复产,近期织造开工或有显著提升,但具体需求情况需关注新订单情况。

3、聚酯行业新装置投产进入到一个密集阶段,对市场行情将有不小的冲击。国内聚酯市场的供求关系本就严重过剩,这些新装置的投产将进一步加剧这种过剩,最终引发更为猛烈的价格竞争,对行情造成冲击。

综合来看,预计短期涤纶长丝将呈现窄幅震荡走势。虽终端将集中复工,但由于新订单并未集中下达,且涤纶长丝工厂负荷也将快速提升,供需面难有利好。且成本端表现不佳,长假也导致部分涤纶长丝企业成品库存压力较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