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最高上涨1500元/吨!多家染厂紧急上调染费,是“套路”还是“自救”?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2-09 08:42: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开年复产复工的这段时间,化工原料市场迎来开门红,各大化工产品报价较年前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在化工市场“翻红”后,各类涨价函也纷至沓来,巴斯夫、万华化学、可乐丽等化工巨头纷纷对旗下各类化工产品进行提价,从而导致个别品类的染料价格出现异动。

当染料价格逐渐摆脱低位盘整,开启上涨模式后,处于下游的印染企业又将何去何从?

压力山大,印染行业运行承压

带着疑问,我们先来回顾下2022年印染行业整体运行情况。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印染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504.35亿米,同比减少7.05%;规模以上印染企业营业收入2825.40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利润总额112.98亿元,同比降低9.66%。1715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亏损户数为554户,亏损面32.30%;亏损企业亏损总额31.10亿元,同比增长77.39%。

从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印染行业不仅产量表现大不如前,甚至连利润总额都出现大幅下降,这些状况直接导致印染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受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印染行业运行效益明显承压,多数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加大。

某染厂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整年,厂里都没出现“爆缸”现象,开机率较往年偏低,有时甚至不足50%。这点开机率显然不能维持正常生产运营,再加上蒸汽费用不断上涨,使得亏损情况时有发生。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样本内印染企业开机率走势较往年可谓“波澜不惊”,传统旺季并没有为印染行业带来多大起伏,整年表现“平平无奇”。

众所周知,染费是印染企业的主要经济来源,而染料价格则是影响染费的重要因素。在“温吞”的2022年,染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即使染料、助剂等价格有所变化,染费也没有随之波动。

抱团上涨,涨价能否扭转困局

春节假期刚过,在印染企业等待开工之际,染料价格再次开启上涨模式,这对印染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扭转困局,已有部分印染企业紧急发布调价通知,开始“抱团涨价”。

看着这些调价通知,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无奈。那这波染费调整到底是开年常规的涨价“套路”?还是印染企业为了缓解经营压力进行的“自救”?

回顾这两年,印染企业上调染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2021年,在短短一个月内,染费价格就出现了“三连涨”。生产成本不断攀升成为上调染费的“导火索”,印染企业为了缓解运营压力,只能通过涨价来转嫁部分成本。

某染厂业务员透露,开工没几天,就有几个大客户前来下单,基本以急单为主。由于面料市场尚未完全复苏,观望情绪浓厚,大部分客户还是以打样为主。染费方面,暂时没收到涨价的通知,到底涨不涨要看后续订单情况。

由此看来,此次染料价格上调对印染企业调整染费存在一定的促进作用,这波“抱团涨价”是那些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为了缓解成本压力进行的“自救”措施,是一次试探性的上调。但倘若订单情况得不到根本改善,印染企业维持“吃不饱”状态,上调染费或也只是“杯水车薪”。

编后语

2023年才刚刚开始,调价通知却接踵而来,可见印染企业扭亏增效的心情是多么急切。不过,印染行业现状并不乐观,过度扩张的产能,严重内卷的市场,尚未复苏的需求等等都已成为发展阻碍,通过涨价来扭亏或许收效甚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