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涨势戛然而止,触底反弹的棉花为何回调下跌?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3-02-07 10:56:4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郑棉期货主力合约在2022年10月31日最低触及12270元/吨,随后触底反弹,三个月趋势性上涨,就在2月2日当天,主力最高涨至15275元/吨,随后几日棉花期货出现回调下跌。

一位行业人士直言,近期棉花期现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期现涨幅均超20%。这也预示着行业人士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不过,这几个交易日价格回调。市场对需求好转的预期打的较足,如果现实跟不上,上涨动力会有所衰减,因此关键还需关注下游实际需求情况。

为何棉花期货持续上行?“郑棉在去年10月底的价格处于历史低价区域,估值偏低,具备长期做多投资价值,吸引产业外资金入场做多;预期层面,12月份起我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市场预期向乐观转变,引发棉价反弹上行。”中信期货棉花研究员吴静雯说。

银河期货棉花分析师刘倩楠也认为,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悲观的消费预期改善,特别是之后政府提出促进内需,使得棉花的国内需求预期不断改善。另外美联储加息放缓也使得商品相对较强。

河南一位棉花贸易商李先生告诉记者,受强预期推动,下游纺织厂原料采购心理积极,春节前,织布厂及棉纱贸易商原料采购动作增加,带动纺企棉纱库存大幅去化,从30天左右的历史高位将至10天左右的历史低位,下游补原料、降成品库存推动棉价上涨。

由于当前仍是新棉上市期,商业库存量大增。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12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量为462万吨,环比增加94万吨,同比减少94万吨。其中新疆库棉花有407万吨,内地库存45万吨,保税区库存为10万吨。由于今年新棉上市进度慢于往年同期,预计后面棉花的商业库存仍不低。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截至12月底纺织企业工业库存量为55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6万吨,处于近些年低位。“从棉花供应端来看,短时间内棉花供应非常充足。而需求端下游订单从春节前就有好转预期,春节假期缩短,纱布库存下降,棉纱价格试探性上涨,春节后随着纺织企业复工目前来看下游需求尚可。”刘倩楠说。

下游需求方面,终端纺织服装需求数据滞后,内外分化,出口疲弱,内需等待复苏。2022年我国纺织品服装需求萎缩,内需方面,12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1321亿元,同比下降12.5%,2022年累计零售额为13003亿元,同比下降6.5%,展望今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增长、疫情好转,内需有望复苏;出口方面,2022年12月我国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110.029亿美元,同比-22.97%。“展望今年,受海外高通胀及服装高库存限制,海外纺服需求持续萎缩,我国纺服出口或难有起色。”吴静雯说。

纺织端,节后开机率回升,原料库存增加,关注年后新订单承接力及原料补库、成品去库变化,纯棉纱厂开机率环比+16.5%至55.5%,纺企棉花库存环比+2.5天至21.5天,纺企棉纱库存环比-0.2天至10.1天,全棉坯布开机率环比+28.3%至52.4%,织厂棉纱库存环比+0.3天至12.8天,全棉坯布库存环比-0.2天至33.9天。

根据USDA供需报告,2022/2023年度美棉产量预计同比减少62万吨,消费预计同比减少8万吨,出口预计同比减少57万吨,期末库存预计同比增加10万吨,库存消费比预计同比增加7.74%。虽然美棉减产,但终端纺服需求疲弱导致美棉出口需求下滑,使得美棉库存消费比预计同比提升,中长期抑制ICE棉期价。供应方面,美棉检验进度接近尾声,截至1月26日当周,美陆地棉累计检验量302.29万吨,同比降15.5%,占陆地棉产量预估值的97.70%;需求方面关注每周USDA签约及装运量数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当周,2022/2023美陆地棉周度签约3.88万吨,周减19.9%,周出口装运4.81万吨,周增20.74%,若该数据环比持续好转,将对ICE期价有所支撑。

另外,1月份USDA对美棉产量小幅调增9.5万吨至319.6万吨,仍处于历年产量的偏低位置,主要是由于本年度美棉的弃种率太高。新年度有国外有关机构预测,2023/2024年度美棉种植面积预期或在1157万英亩,较本年度实播面积减幅在7.2%。“但是考虑本年度产量低主要是由于弃种率过高,而新年度主产区干旱情况预期环节,因此新年度虽然植棉意向下降最终产量可能反而增加。”刘倩楠说。

值得注意的是,美棉本年度签约情况之前一直表现较差,每周签约量仅维持在2万吨左右,最近三周签约情况有所改善,签约量约4万吨。根据USDA的数据截至1月26日2022/2023年度美陆地棉累计签约量为214.4万吨,签约进度为84%,比五年均值低了一个百分点。

上述受访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消费预期改善订单有所增加,而全球的经济增速预期IMF1月底的数据也较10月份有所提高,预计本年度美棉的供需情况将逐渐小幅改善。

吴静雯认为,国内市场,对后市需求好转的乐观预期是近期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节后下游纺织厂陆续复工,复工时间较往年提前,开机率回升明显,纺企原料及成品库存均处低位,存在补库空间,但补库动力还需看后续订单的承接力,目前生产以节前订单为主,年后新增大单暂缺,织厂成品库存仍处高位,若后续订单承接力不佳、去库缓慢,将阻碍价格上行。目前需求好转的猜想难以证伪,棉价下方支撑较强,下跌驱动不强,短期预计延续振荡偏强走势。

当前棉花的交易逻辑是消费改善预期能否如逐渐兑现。目前来看下游消费尚可,未来消费端的改善能否持续将直接影响走势。“对于后市,国内消费随着三四月份小旺季到来内需短时间内将维持良好态势,而国际市场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全球的经济增速预期将慢慢好转,外国的消费预期也将慢慢改善。而全球棉花由于种植收益情况不及玉米和小麦预计新年度种植面积将有所下降,而且上半年也是容易炒作天气的季节,这些因素都对棉花走势偏多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棉花价格将维持振荡上涨趋势。”刘倩楠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