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织造开机恢复缓慢!无奈的老板说:那些开不起来的织机,都是因为...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3-02-07 08:36:0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节后复工进度稳步推进,《各地开启跨省“抢人大赛”》的新闻层出不穷。

从新闻可以看出,长三角多地在招工上“抢先出发”,为冲刺节后“开门红”大动作不断。

面对年年都会上演的“用工荒”“招工难”,纺织企业近期复工复产又是何种表现?对此,小编走访市场进行了相关调研。

复工复产,返岗情况各不相同

通过走访调研,小编发现今年纺织上下游产业链开工时间多数跟往年保持一致,即年初八开始陆续复工。随着纺织企业逐渐恢复生产运营,工人返岗情况则成为企业能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关键因素。

某染整企业透露,企业于年初九开工,工人返岗情况良好,返岗率高达99%,少部分未返岗员工也正在返盛途中,因此隔天车间就已恢复正常运作。去年由于疫情原因,订单量并不充足,放假前已将全部订单交付完成。但今年开工第一天,客户的订单就陆续到来,车间门口已经有白胚等待排队进仓,市场回暖指日可待!

某织造企业表示,今年开工时间和往年差不多,当前工人返岗情况不是很乐观,返岗率在65%左右。2022年年底,受疫情影响,有部分订单未能及时完工,再加上2023年的新订单也在逐步落实投入生产,车间人手“捉襟见肘”。为了尽快弥补劳动力缺失的漏洞,招聘工作已加速展开。

随着产业布局的转变,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承接了发达地区转移出来的纺织服装产业,特别是在中部那些劳动力输出大省,春节假期过后,部分工人直接选择回乡再就业,导致部分企业返岗表现欠佳,劳动力出现流失。

进度不同,开机率回升缓慢

从返岗情况来看,今年“用工荒”“招工难”似乎格外突出。大家都在变着花样“招兵买马”,但部分企业工人到岗率依旧偏低,甚至有企业出现了“有单无人做”的状况。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样本内织造企业开机率在35.3%左右,仍处低位。

某织造企业表示,我们是年初九复工的,由于今年大部分外地员工都选择返乡过年,导致节后员工到岗率比往年同期偏低不少,人手不足成为复工复产的最大阻碍。以往织机开不起来,订单不足是主因。但现在的情况却更为棘手,一是年前的订单需要赶制收尾,二是部分春款的急单陆续到来,短短几天,等待上机的订单已排起了队,可偏偏在这个时候织机却开不起来,只能堪堪维持在8成左右!

另一家织造企业则感慨,虽然当下工人返岗率高达95%,但由于企业库存相对偏高,新旧订单承接情况也不太理想,目前开机率在85%左右,较往年同期偏低。

由此可见,纺织企业想要快速地恢复生产运营,一方面需要足够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则离不开足量的订单支撑。从企业反馈也可以看出,当前市场新单询货询价热度不高,部分企业所接新单数量也很有限,纺织市场完全复苏尚需时日。

编后语

虽然,“用工荒”“招工难”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但春节期间的消费热潮向纺织人传递出需求回暖的信号。开工才短短一周,纺织市场已有不少好消息传来。不管是坯布价格上调,还是部分面料热销,这些都给被疫情拖累了3年的纺织市场注入了信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