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柯桥轻纺>>正文

国际市场努力拓展,外贸营销价量齐升

来源: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作者: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时间:2023-01-04 08:47: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图一)

(图二)

如图1、图2所示,2022年12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92.80点,环比上涨2.07%;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75.68点,环比上涨2.45%;外贸信心指数收于995.04点,环比上涨0.33%。

12月份,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增加,纺织品出口呈现环比增长走势。12月份,国际市场努力拓展,出口订单环比增加。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尤为重要,深谙此道,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开始注重数字化经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其次,地方政府在帮助企业“出海”的政策设计上开动脑筋。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绍兴部分规模型纺企外贸订单环比增加。柯桥区经信局为助力纺织印染企业提质增效,他们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用电、排污、供气等先行指标变化趋势,准确把握企业开复工时间、订单、用工、投资和预期等运行情况。紧扣稳企业增信心、稳工业调结构要求,加强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红”政策储备,开展惠企政策帮享、企业诉求帮解、安全生产帮促、营商环境帮促等系列驻企服务,精准施策抓好节前留工稳岗、节后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企业有需求,服务在身边”,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为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做好了充足准备。12月,外贸订单下达较11月环比增加,需求环比推升,出口订单环比增加,创新产品出口价格环比上涨。致使20221225期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上涨,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一、海外市场需求环比推升,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上涨

12月份绍兴市柯桥区外贸纺织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上涨。12月柯桥纺织业外贸订单环比增加。其中:棉及其混纺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071.80点,环比上涨14.39%,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569.97点,环比上涨0.21%,窗帘帐幔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730.11点,环比上涨16.08%;拉动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上涨。

1、国际市场努力拓展,“一带一路” 外单增加。柯桥纺织产品走俏“一带一路”国家,这首先与当地企业家敢闯敢拼的品质密不可分。靠着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柯桥纺织人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国际市场积极开拓,部分企业每年都要争取去10个以上的国家拜访客户,商贸脚步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今年仍寻找机会前往土耳其等国家走访,了解一线市场行情。在柯桥纺织业界,大家有一个共识:要实现“布”满全球的目标,企业家就要首先做到“步”满全球。

2、出口订单增加,企业运行态势积极回暖。柯桥区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提信心、提活力,稳生产、稳增长”总体目标,按照“企业走访全覆盖、跟踪协调全过程、服务企业全周期”要求,组织各级干部下沉企业问需求、解难题,重点对企业春节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员工留岗返岗情况、订单市场开拓情况、项目建设和投资意愿等作了深入了解。随着政策利好和相关部门惠企服务多措并举之下,近期,柯桥区纺织印染企业出口订单好转,产能提升,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运行态势出现积极回暖,企业经营者普遍对明年经济形势趋好充满信心。

3、组团出海找订单,抢占先机。近期,外贸企业掀起了一轮组团出海找订单的热潮,绍兴一家外贸纺织企业就抢占先机,“出海”开拓市场。提前行动,效果良好。夏燕红是一家外贸纺织企业的负责人,此时,她一边忙着接待外国客商,一边在网上与国外的业务员沟通,半天时间就敲定了320万美元的订单。前不久,浙江省发起了“千团万企拓市场单行动”,安排商务包机、定期航线为企业出海提供方便。绍兴市正在组织150个团组、近1000家企业,准备赴境外参展、洽谈生意。  

4、依托当地市场,出口订单环比增长。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期注重全球布局的纺织服装企业通过在海外设立办事处、销售公司的方式,在疫情期间稳住了订单量,随着疫情防控逐步放开,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绍兴市柯桥区部分规模型纺企生产的面料产品,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美、中南美洲、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多年来,依托当地面料批发市场,开设销售点,出口订单环比增长。

二、出口产品价格环比推升,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12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环比上涨走势。其中:窗帘帐幔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98.50点,环比上涨3.32%;浸、涂、包覆纺织物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03.64点,环比上涨3.64%;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1、产品研发创新,出口销售额环比增长。海外找订单,只有拼劲还不够,要拿产品说话。在疫情期间一直在进行产品研发创新,当绍兴一纺企拿出用玉米秆做成的可再生环保产品,外商非常青睐,而通过实地考察,他们也及时掌握了国际纺织市场的新趋势,锁定了下一季热销的新产品,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对新款面料进行研发、生产。因出口销售额环比增长,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2、政企合力,包机飞赴欧洲、日本抢订单。12月上旬,政企合力,包机飞赴欧洲、日本抢订单的浙商们,赴日参加亚洲纺织成衣展(AFF)的浙江企业收获颇丰。其中,35家绍兴企业以地区形式抱团参加本届日本AFF展,初步统计,首日(12月7日)意向成交额约280.35万美元。有效维护和接续了一批老客户、开拓了一批新客户,这批“浙江抢单团”此行不仅带回了“真金白银”的订单,疫情三年来头一次出国参展的他们,也通过走出去,看到了国际外贸市场真切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因新风格产品外贸订单环比增长,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三、下期外贸指数预测

对于2023年1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环比下跌走势。1月份因春节长假,生产企业停产放假,传统市场全面休市,“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将停发一期。对于2023年2月的出口形势,需求保持环比增长将成为主基调。预计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将环比推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