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抢面料”、“抢工人”,12月的纺织市场有点“神”!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沈佳羽 | 时间:2022-12-12 11:04:1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12月,市场突如其来地行情好转,布老板订单增加。万万没想,订单来了,却没有工人生产!

刚步入12月,纺织市场已经出现“用工荒”的问题!“用工荒”在纺织行业中是每年年末和年初必然会碰到的困难。但今年的“用工荒”似乎提前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有订单,没工人



最主要的原因是,进入11月,行情急转直下,布老板订单严重不足,而库存不断累高。织造企业被迫减产、停产,工人自然也就减少或者放假。11月就有许多工厂开始放年假,而工人多数都是外来务工者,一放年假就返乡。如今行情暴涨让生产企业一改往日减产、轮休的作风,重新开始提升负荷生产。11月的减产降幅导致了工人的流失,面对行情突然爆发,用工荒问题也就一触即发!



一位生产弹力布的企业负责人透露:“我们工厂11月就停产了,后来到11月中旬又开了30%。没想到12月接到不少订单,现在想再提升负荷,但没有工人了,很多都回老家了。真是头疼,手上的单子恐怕过年前完不成了。”



布老板高薪找临时工



已经不止一位纺织老板跟小编抱怨,因为缺工人,导致产能未能达到满负荷效果,影响订单交付。另一家生产厂家的负责人也表示工厂于近期才开始机器满开,上月因为工人问题,一个工厂只维持8成的开工,主要原因还是技术工人的缺失。


包括近期火爆市场的胆布,也是让胆布企业都出乎意料的,胆布老板也只能高薪聘请临时工。虽然是高薪,但现在临时工也不好找,主要是前期整个市场发出进入尾声、放年假的信号,工人们临时工的工作也找不到,因此就返乡了。




接下来,即使市场行情恢复,但“用工荒”的问题会日趋严峻。因为越是临近春节,越会有更多的工人开始陆续返乡。虽然临时工的工资300元/天,且按天结算。但即使如此,很少有工人会为了短短几天的高工资而留下继续工作。





对于手上已经接到实质性订单的布老板哎说,缺工人的确是非常头疼的问题,也只能用高薪聘请临时工来解决了。前面的用工问题尚未解决,后续订单已经跟进不足,但是面对已经开起来的机器,又不能说停就停,其实也存在一定风险。


而那些手上没有订单的布老板,切勿盲目生产,仍需要注意库存数量。按照往年终端消费者的采购习惯来说,双11的消费力度远大于双12,再加上近期仍处于电商季,销售成果还未知,因此目前电商对于备货双十二的最终成绩还未知,以及后期的退单率,包括货款最终是否能够拿货都是未知的。


但话又说回来,毕竟按照传统,第四季度的销量在全年也占据了不少的份额,尤其是外贸市场为了赶在春节前出货,一般都会在12月份下达明年的订单,市场很有可能再迎来一次销售“小旺季”。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