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开机跌至54.3%,创历史同期新低!轮休、放假齐上阵,染厂:“宝宝心里苦!”

来源:任萍 | 作者:任萍 | 时间:2022-12-07 08:41:3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前两天,某染厂业务员和小编透露,离过年还有1个多月,厂里居然已经开始安排调休了。

这让小编不禁想起,早在11月初,就有染厂因订单不足停掉十几台染缸,陷入无班可排的困境。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疫情散发频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印染行业运行效益明显承压。从供需角度来看,印染企业理应是产业链上的“香饽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如今印染企业的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

染厂入不敷出,“轮休”“放假”齐上阵

回顾往年,同样的时间节点下的染厂整体表现是很忙碌的,“爆单”“交期延长”等情况时有发生。这时,谁要是跟你说染厂缺订单了,你都会觉得这是个天大的笑话,更别说什么“轮休”“提前放假”了。

按常理来说,绝大多数染厂的放假时间是根据热电厂来定的,一旦热电厂明确停汽时间,那就意味着多家染厂会在同一个时间段集中停产放假。

但眼下,这一常理被现实无情打破,在成本居高不下和疫情反复无常的背景下,染厂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已有不少染厂将提前放假落实到位。透过这些通知的字里行间,不仅能体会到决策者在做这个决定时是多么的无奈,更能感受到这些企业在面对现状时是多么的无力。

从染厂业务员那了解到,目前厂里的订单以市场货为主,多为国内品牌零散尾单及补单,品牌服装类春夏单有极少量小缸放样,但实际可下达订单预期有限。这些订单远不足以支撑企业生产运营,厂里有轮休安排实属无奈之举。

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染厂订单持续缩水,后劲不足的印染市场或难逃下行命运。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印染行业或将迎来“最长假期”。

开机率创同期新低,印染企业无奈“躺平”

印染处于纺织产业链的下游,是面料传导至服装的必经阶段。此次,部分染厂却早于产业链其他环节率先放假,等于直接阻断了纺织生产传导路径,也间接反映出目前的纺织市场是多么地惨淡。

据绸都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盛泽地区印染开机率下降至54.3%。因市场整体行情依然偏弱,订单后续跟进不足,导致现阶段坯布进仓数量与上周相比呈现小幅下降趋势。同比往年,这个开机率已然成为历史同期新低!

从上图可以看出,以往染厂在放假前都会迎来一个最繁忙的时间段,那段时间所有染厂都会加班加点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抢抓生产。但今年,染厂却一反常态,该有的热闹景象却迟迟未出现,反而等来了“轮休”“提前放假”等消极信息,大有“躺平”之势。

某染厂相关人员表示,今年以来,染厂的日子一直不好过,上半年厂里染缸开机率一度跌至50%以下,生产订单不足外加成本端不断攀升(人工支出和蒸汽费用),导致染厂运营一度面临亏损。本以为熬过上半年,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能让局面好转起来,但事与愿违,今年的传统旺季“成色不足”。进入11月后,开机率再次走起下坡路,略有起色的订单根本无法让企业养活这么多人。

编后语:

众所周知,一个染厂不到逼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进行轮休放假的。然而,在年底冲刺阶段终究有染厂扛不下去了,无奈进行停产放假,不禁令人叹息!由此看来,印染企业以产定销,以及连续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已不足以满足企业未来生存发展的需求,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