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织厂吃不饱、染厂不排队、下游不囤货……行情起来了,但没有完全起来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2-10-15 09:02:2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纺织是一个非常有季节规律的行业,三四月份备货夏天服装,九十月份生产冬季服装是长久以来的规律,但这一规律在今年似乎已经不适用了。

行情起来了吗?

9月布老板的生意确实比8月好一点了,但销售最好的既不是秋装也不是冬装,反而是户外露营的产品。

往年的国庆节都是纺织企业赶订单的时间,但是今年的纺织企业不但没有赶工,甚至还有不少企业国庆的时候放足了7天,这是往年不敢想象的情况。

现阶段,织造工厂的平均开机率不足7成,染厂的平均开机率到了6成左右以后也难以提升上去了。

对纺织企业来说,单子虽然多了,但日子并没有比之前好过多少,接到的单子根本吃不饱,利润降低了还不敢加价,敢加价客户就会跑。原先生意好的企业仍旧生意好,生意差的企业依然接不到太多订单,两级分化的局面愈发明显。

这就导致了市场上织机上的开机率遭遇瓶颈,始终上不去。不是企业不想开满机器,实在是现在的行情下,生产出来的布一旦卖不出去,库存的压力会让现金流原本就紧张的企业雪上加霜,一旦库存过高现金流断裂,可能使得企业一蹶不振,纺企不得不慎之又慎。甚至一些企业生产出来的布根本就很难卖出去,只是为了工人和贷款信誉等原因被迫开工。

用现在的流行用语说就是:“行情起来了,但没有完全起来”。

行情快结束了?

市场那么差,今年下半年的行情会很快结束吗?倒也并没有那么悲观。

今年除了那些“石油佬”,上下游的日子都不好过,美联储又不断加息,大量资本回流美国,机构宁愿买保本的美元债券也不愿意投资,抽干了市场上的流动性,经济活力下降明显。

因此直面消费者的那些服装品牌和零售商都开始缩紧银根,原先备货1万件的企业,现在可能就只备货1000件了,然后看着销售情况再进行快反操作。现在的快反速度已经能够在1-2周内制成成衣,虽然快反的价格会比大批量备货高一点,但可以大大降低库存风险。

因此,随着天气变冷,棉服、羽绒服等产品开始走货,服装品牌与零售商库存减少,今年翻单的数量较往年或许会有大幅增加。

此外,购物节、直播等新兴的互联网渠道成为了近两年纺织市场难得的新增长点。在今年市场需求不振的大环境下,有大量的纺织企业挤进了这条赛道,这条赛道也已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卷”,伴随着技术的进步,从客户下单到企业生产出成品的时间也在不断缩短。

往年类似“双十一”这种购物节,很多商家会提前大量备货,带来了很多市场订单。但今年更多的企业可能会是接收到订单以后再通过高效的流程来补货,这一波行情也是值得期待的。

总的来说,在今年上下游都开始保守的情况下,订单很难像过去那样“一窝蜂”地来了,更多的是“细水长流”,纺企需要应对这一变化提前作出准备。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