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柯桥轻纺>>正文

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外贸营销价量齐跌

来源: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作者: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时间:2022-10-08 10:24:3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图一)

(图二)

如图1、图2所示,2022年9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97.11点,环比下跌3.04%;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68.62点,环比下跌1.97%;外贸信心指数收于996.47点,环比下跌3.10%。

9月份,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下行,纺织品出口呈现环比下跌走势。9月份,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外贸订单环比下降。织造行业经济效益仍处于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中,各主要经济指标恢复不足。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利率持续上行引发高通胀,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外贸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出口业务仍面临不少压力。国内疫情尽管总体受控,但是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不及市场预期,市场需求匮乏,生产压力加大。因外单下降织造企业订单减少,产品价格低迷、回款周期长,盈利空间压缩显著,部分小微企业现金流趋于紧张,企业家普遍降低发展预期。9月,外贸订单下达较8月环比下降,需求局部回落,出口订单环比回缩,大众产品出口价格环比下跌。致使20220925期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一、海外市场需求环比回落,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9月份绍兴市柯桥区外贸纺织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下跌。9月柯桥纺织业外贸订单环比下跌。其中:棉及其混纺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44.55点,环比下跌2.72%,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585.26点,环比下跌5.25%,针织钩编物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479.81点,环比下跌11.66%;拉动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出口企业订单环比下跌。9月,外贸订单开始呈下跌趋势,柯桥区出口企业订单环比下降。国际市场需求偏弱,在疫情的封控措施以及消费信心走弱、消费场景受限的背景下,服装产品出口表现低迷。家装行业受限,墙布、窗帘、床上用品等家纺产品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从出口市场来看,地缘政治紧张,欧美通货膨胀“爆表”,对纺织品的进口力度收紧。许多出口企业反映,目前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缩减。 

2、柯桥区面料出口造成一定冲击。柯桥区长丝织物主要出口地为东南亚、中东地区等。近年欧美等地区受通胀压力、汇率波动、贸易环境等因素影响,转向越南、土耳其等地区下单增多,促使东南亚、中东等地下游纺织品生产发展较快,对柯桥区面料出口造成一定冲击。

3、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出口订单环比下降。因市场需求环比下降,普通低档产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只能依靠低价来销库存、保生产,经营销售难有突破,同质化产品竞争十分激烈,出口订单环比下降。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依靠大规模批量生产的企业往往容易出现经营困难,暴露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

4、用工问题和订单不足导致开机率下降。出口企业面临用工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订单不足导致开机率下降,企业存在一定的员工流失风险,另一方面今年虽然招工并未出现往年的困难,但一线工人平均年龄偏大,年轻工人短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出现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二、出口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9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环比下跌走势。其中: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76.77点,环比下跌5.57%;日用家纺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53.08点,环比下跌5.89%;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1、“订单荒”在全球蔓延,海运费天价时代落幕。欧美国家通胀率高企,叠加地缘冲突、能源危机以及疫情,使得航运需求大幅萎缩,这是导致全球海运费暴跌的主要原因。虽然现在的暴跌是将去年畸高的运价拉回到相对正常的水平,“但这意味着海运运费的天价时代落幕了”。供需间的不平衡导致海运运费暴跌。疫情期间由于供应链断裂,部分国家某些物资出现断供情况,多国发生“囤货潮”,这也导致去年海运费用畸高的发生。今年由于全球经济通胀压力大,需求下降,与此同时,此前囤积的库存市场无法消化,使得欧美进口商减少甚至取消了商品订单,“订单荒”在全球蔓延。此外,航运巨头大批新船下水则加剧了供需之间的落差。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2、需求端市场动力转弱,外贸价格环比下跌。长丝织造行业经济效益及盈利能力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特别是今年原料端价格波动、需求端市场动力转弱、物流受阻等使得长丝织造出口企业经营受到多重挤压。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3、出口企业盈利能力不足。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国内外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加之原料价格高位震荡、用工成本增加等,长丝织造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承压回升,出口企业盈利能力不足。长丝织造行业仍将面临着俄乌冲突、全球通胀、金融环境收紧、疫情反复等多种因素交织的复杂环境,行业平稳运行仍有一定压力。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下跌。 

4、出口企业订单下降,外贸价格环比下跌。织造行业先后面临局部地区阶段性停工停产、物流运转不畅、原料价格高位震荡等风险挑战,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有所波动,产业链终端整体疲软,整体维持低强度运行的态势。出口企业订单下降,外贸价格环比下跌。  

三、下期外贸指数预测

对于2022年10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环比小升走势。外贸市场将在第四季度有很大的可能会好于第三季度。虽今年“银十”与往年同期相比成色不足,但一部分纺织企业积极寻求转型升级的方法,通过直播、开发新品、拓展客户等方式在危中寻机。随着“圣诞季”的到来,欧美等国的需求将有所恢复。许多做外贸的大企业凭借其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适宜的价格,在市场上订单的占有量将进一步提升。预计10月份或有部分外贸订单仍将环比小增。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