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柯桥轻纺>>正文

国际市场订单不足,外贸营销价升量跌

来源: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作者:中国•柯桥纺织指数 | 时间:2022-09-08 11:25:4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图一)

(图二)

如图1、图2所示,2022年7月份外贸景气指数收于794.43点,环比下跌1.21%;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70.90点,环比上涨1.56%;外贸信心指数收于996.50点,环比下跌0.05%。

7月份,绍兴市柯桥区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环比下行,纺织品出口呈现环比下降走势。7月份,国际市场需求相对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和地缘冲突导致外部环境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经济总体复苏缓慢,国际市场订单相对不足。疫情和俄乌冲突对我国乃至全球的供应链市场继续造成冲击,我国纺织行业依然处于发展趋缓、趋困的状态,需要一个恢复周期。织造行业经济效益仍处于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中,各主要经济指标正在持续恢复中,但是尚未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7月,外贸订单下达较6月环比下降,需求局部回缩,出口订单环比下降。但创新产品出口价格环比上涨。致使20220725期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一、海外市场需求环比回缩,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7月份绍兴市柯桥区外贸纺织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下跌。7月柯桥纺织业外贸订单环比下降。其中: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609.73点,环比下跌8.45%,窗帘帐幔类外贸景气指数收于1516.48点,环比下跌19.03%;拉动外贸景气指数环比下跌。

1、出口企业订单不足。7月,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局部疫情,外贸出口订单一度下滑。柯桥区出口企业订单相对不足,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面临不少压力。

2、部分企业继续面临多重挑战。7月,部分服装品牌订单明显减少,不少和快时尚品牌对接的企业销售量锐减,利润缩减。如ZARA、优衣库、C&A等知名快时尚品牌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以快时尚品牌为主要客户的面料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加大。

3、部分出口企业谋求新出路。7月正处于纺织行业的淡季,部分地区遭遇疫情,物流受阻、原材料涨价等困难接踵而至,加大企业经营压力。面对现状,轻纺城部分出口企业谋求新出路,一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开拓新客户,一面增加国内大市场的投入,部分企业国内市场的销售占比已达七成。

二、出口产品价格环比推升,外贸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7月份,外贸价格指数呈现环比上涨走势。其中:化纤长丝面料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86.33点,环比上涨8.56%;浸、涂、包覆纺织物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04.36点,环比上涨1.06%;针织钩编物类外贸价格指数收于150.39点,环比上涨9.03%;拉动外贸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1、出口纺企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受疫情影响,纺织行业面临材料上涨、物流运输不畅、新产品推广受阻、订单减少等多重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绍兴出口纺企主动出击、苦练内功、逆势布局,基本保持产销平衡,并在智能工厂打造、绿色产品体系构建、流行趋势前瞻、企业形象宣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2、部分外贸企业出口额明显提升。7月份本来是传统的淡季,柯桥区部分外贸企业主营人棉、氨纶等面料,注重研发高附加值产品,走质量竞争和规模化出口模式,专注美国纽约市场多年。发展势头稳中有进,出口额明显提升。真正做到了淡季不淡。拉动外贸价格环比上涨。

3、创新产品价格有所提升。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柯桥区部分外贸企业不断夯实基础,练好内功。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增加客户粘性。柯桥区部分外贸企业在多元化创新研发面料产品的同时,稳步布局,先后合作投资建立梭织厂、印花厂、针织厂、印染厂等,不断拓展纺织全产业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4、纺织行业正在加速向高端化转型。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点散发,给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也让纺织企业进一步认清了转型发展的方向。不少面料企业围绕高端功能性面料项目或者产业链项目加速调整。纺织市场竞争激烈,对出口企业成本和效率要求较高。规模实力弱、技术落后、运行成本高的产能面临淘汰,新建产能将凭借在工艺、效率和成本上的优势,替代老旧产能,优胜劣汰在面料行业不断上演,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拉动外贸价格环比上涨。

三、下期外贸指数预测

对于2022年8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环比小升走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产业链供应链优势依然较为明显。随着国家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下半年要实现外贸继续稳步增长,就要进一步创新稳外贸举措,促进产业链上各类企业高效协同,不断增强供应链韧性。柯桥区商务局将进一步提升外贸拓展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贸易风险,探索“数字+贸易”新业态,推动跨境电商综试,深化市场采购试点,助推下半年外贸领跑竞跑。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