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丝比坯布值钱,坯布比面料值钱,怎么回事?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2-08-11 13:19:0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纺织市场到了淡季,行情不太好,行业内的热点事件不多。小编趁着这个时间看一些经济学方面的书籍,给自己充充电。

正好,最近看到一个关于流动性的概念,觉得用这个概念可以比较好的解释纺织市场中发生的一些现象。比如为什么丝比坯布值钱,坯布比面料值钱?为什么有时候明明生意不好纺织企业也愿意开足马力生产?

流动性是一个金融领域的名词,有多种不同的含义,狭义地来说,假如一个市场上有许多买家和卖家的话,那么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就非常高,资产就比较容易变现,其价格就会变高,反之价格就会变低。

布等于钱

古代的时候,作为生活必需品,布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可以当钱用的,因此看古装电视剧,皇帝赏赐的时候,都会有赐绢XX匹之类的台词,就是因为布的流动性强,变现非常容易。甚至还有的朝代直接用布做纸币的,被称之为“布币”。

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几十年时间里,生产力水平还没提升上来,布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货物,拥有了其专属的“布票”。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几年,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布已经失去了当时的那种稀缺性。当然,对于布老板来说,某种意义上,布依旧等于钱。

注入流动性与流动性过剩

我们看经济相关新闻的时候,经常能听到“注入流动性”这个词,一般是通过政策手段增强市场活力。比如金融领域的降准降息,再比如房地产领域的降低首付比例,利率打折等手段。

纺织行业也遭遇过类似的事情,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环保。这两年环保抓得越来越严格,时不时就会让企业降低开机。然后市场上一炒作,有时候布的价格就涨了。在涤丝方面,聚酯工厂也会有时候通过“开会”或者促销的方式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当然,当流动性过剩,就会让市场失序。2018年的江浙喷水织机整治是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流动性过剩,那个时候的常规面料价格相信不少纺织人都记忆尤新。但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的市场萧条,那时还没有新冠疫情,但从6月开始,市场上却出现了大量坯布抛货的情况出现。

流动性不足

现在纺织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流动性不足,用“中文”来说就是成交量不够多。做生意的人都知道,钱只有流通起来了,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因此有时候宁愿做出来的布变成库存,也要维持开机。但现在的经济大环境不佳,无论是资金的流动性还是生产出来布的流动性都不足,就导致了布价下跌。

布的流动性“通货膨胀”

往年的时候,哪怕是淡季,纺织企业也会开足马力生产一些常规产品。正是因为这些常规产品市场需求大,用途广泛,流动性高。哪怕一时间卖不出去了,想要变现的时候折价也不明显。

但现在市场上的情况是,织造企业正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布,但是终端需求却一天天缩减,市场上布过剩了,如果把布当成一种货币的话,这种货币就陷入了“通货膨胀”。这个时候,想要卖货,利润什么的也只能想想,偶尔甚至还要低于成本价。更可怕的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流动性不足的情况可能不是一时的,而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就让布老板们头疼了。

此外,现在还有一个情况就是越上游的原料越贵,加工出来的商品反而价格下跌,这同样也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化工产业最源头的原油,哪里都需要,产油国还限制产能,一下子造成了流动性紧缺,接下来每加工一次,商品的流动性就减弱一次,在市场中的变现难度就增加一分。而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容易变现本身就是一种重要价值。在古代饥荒的时候,一两黄金买一个馒头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出现过。

增加商品的流动性

布的价格上不去,原因就是流动性不足。但现在的布处于“通货膨胀”的局面下,需求又不足,流动性是很难增加的。这个时候,纺织企业能做的或许就是降低开机率了。从近了说,现在的市场不好,纺织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足,布又卖不出去,开机率越高,企业的资金压力就越大;从长远说,我国的纺织企业处于长期的恶性竞争之中,产能越来越大,利润却被自己人越卷越低,这样长远下去一定会造成流动性的紧张,难以产生一个良性循环的营商环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