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集装箱运价八连跌,港口拥堵仍然严重,恐旺季难旺

来源:外航运 | 作者:外航运 | 时间:2022-08-11 10:07:0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业界人士指出,通货膨胀、疫情封控、新船增加,导致舱位增加而货量减少,是运价在传统旺季持续逆势下探的三大关键因素。

集装箱运价八连跌

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最新一期SCFI指数续跌148.13点至3739.72点,跌幅3.81%,连续八周下跌。

改写去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四大长程航线同步走跌,其中欧洲线、美西线跌幅扩大,周跌分别达4.61%与12.60%。

最新SCFI指数显示:

•上海到欧洲每箱运价5166美元,周跌250美元,下跌3.81%;

•地中海线每箱5971美元,周跌119美元,下跌1.99%;

•美西每40尺大柜运价6499美元,周跌195美元,下跌2.91%;

•美东每40尺大柜运价9330美元,周跌18美元,下跌0.19%。

•南美线(桑托斯)每箱运价9531美元,周涨92美元,涨幅0.97%。

•波斯湾航线每箱运价为2601美元/TEU,较上期下跌6.7%。

•东南亚线(新加坡)每箱运价846美元,周跌122美元,跌幅12.60%。

德鲁里世界集装箱运价指数(WCI)的连续22周下跌,跌幅2%对比过去两周再次扩大。

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最新一期NCFI指数报收于2912.4点,较上周下跌4.1%。

21条航线中有1条航线运价指数上涨,20条航线运价指数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1个港口运价指数上涨,15个港口运价指数下跌。

重点航线指数情况如下:

•欧地航线:欧地航线维持供过于求的态势,市场运价继续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

•北美航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为3207.5点,较上周下跌0.5%;美西航线运价指数为3535.7点,较上周下跌5.0%。

•中东航线:中东航线指数为1988.9点,较上周下跌9.8%。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趋稳,今年以来国际航运价格的稳步回落在情理之中。

而近期的快速回落则是航运效率提升、国内外需求走低、国际油价回落、运力稳步增加等因素叠加导致。

港口拥堵仍然严重

此外,港口拥堵状况依旧存在。五六月份,欧洲港口出现拥堵,美国西海岸的拥堵也没有明显缓解。

由于工人罢工、夏季高温等因素,截至6月30日,全球36.2%的集装箱船滞留在港口,供应链受阻、运力受限的状况二季度依旧存在,在短期内对运价形成了一定支撑。尽管即期运价有所下滑,但整体仍然处在高位。

远东到美国贸易航线的集装箱运力持续由西向东转移,美国东海岸港口今年处理的集装箱量有所增长。这种转变导致了东海岸港口的拥堵。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全球集装箱货运总编辑George Griffiths表示,东海岸港口依然拥堵,萨凡纳港正承受着大量货物进口和船舶延误的压力。

不过,美西由于卡车司机抗议活动导致仍有塞港状况,并导致部分货主将货物转向美东,供应链瓶颈仍有助运价维持在相对高位。

根据American Shipper对海上交通和排队船舶数据的调查,7月下旬,在北美港口等待的船舶数量超过150艘。这一数字每天都在波动,目前比峰值下降了15%,但仍处于历史高位。

截至8月8日上午,共有130艘船只在港口外待泊,其中东海岸和墨西哥湾沿岸港口占71%,西海岸的占比降至29%。

数据显示,纽约-新泽西港外有19艘船等待靠泊,而在萨凡纳港,等待靠泊的船舶数量已激增至40多艘。这两个港口分别是东海岸第一和第二大港口。

美西港口的拥堵较高峰期有所缓解,准班率也有所提高,达到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24.8%)。另外,船舶平均延误时间为9.9天,高于东海岸的9天。

马士基首席财务官Patrick Jany表示,运价或在未来几个月出现下降。当运价停止下降趋势时,将稳定在较疫情前更高的水平。

德迅首席执行官Detlef Trefzger预测,运价最终将稳定在疫情前2到3倍的水平。

梅森的Cox表示,即期运价正在缓慢有序调整,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班轮公司将继续在航线上投入全部或接近全部的运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