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从新兴产业变成坯布库存“蓄水池”,可现在池子满得快“溢出来”了……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22-06-17 09:50: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两年,由于快时尚的兴起,在市场上,眼看着现货超市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他们也在一定意义上取代了品牌方与贸易商,变成了坯布、面料收货的主力军。

面料现货超市的利与弊

面料现货超市指的是下游可以像超市一样直接买走成品布,不用像以前那样下单等交期,走的是一个“快销”与“薄利多销”的路子。一方面,因为规模效应,现货超市做的量大,可以和染厂、织厂谈好价格,相对来说成本就比正常做低,质量也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快时尚”为了出货快,能够追热点保证了销路,在价格方面就不会那么严格,也会进一步增长利润;此外,卖面料现货大部分都要求钱货两清,在回款方面就比常规交易有优势。

当然,面料现货超市也不是没有缺点,为了维持快出货,现货超市模式要求企业备货齐全,各种主流规格,各种主要颜色最好都要完备,需要把大把的金钱压在库存上,这样一来,对资金的要求就比较高了。

库存过高,面料超市成“蓄水池”

前年的时候,小编也采访过几家新开的面料现货超市的负责人。当时有一位负责人就比较直白地说,因为19年的生意不好,导致积累了大量的坯布库存,这些库存正常手段很难解决,便宜卖掉也不甘心,正好市场上面料现货超市数量越来越多,成为了一种趋势,他们也就索性把这些库存坯布给利用起来,经过一番调研以后也开起了面料现货超市。而开了现货超市以后,自家的库存坯布就不够用了,还需要从外面的织造厂家下单补货。这样一来,不但没有处理掉库存,反而还花了大几百万来备货。

此外,也有一部分原先是做贸易商的,本身也要有不少库存,且也有出货渠道,也采用了面料现货超市的形式。

因此市面上如雨后春笋一样兴起的面料现货超市,实际上消化了大量的坯布面料库存,可以变相理解为面料库存的“蓄水池”。当然,这样的“蓄水池”也消化了很大一部分常规面料订单。

“蓄水池”要满了?

上面也说到,面料现货超市虽然有种种的优点,但是需要压上大量的资金才能正常运转。在行情良好的情况下,这些优点将被放大,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绝对的优势,但在对未来看空的情况下,缺点就变得非常致命了。

上周,小编调研了一家去年刚刚开始试水的面料现货超市,该企业的负责人对小编说,因为现阶段利润太低,而且对未来行情不太看好,原本计划备货200种颜色的布,现在只准备备货主流的几种了,自己家的厂就能做了。

由于一某些原因,国际品牌对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兴趣要高于我国,能在国外做的订单尽量就不在中国做,已经超出了“人口红利”的范畴,更多的变成了政治上的考量。再加上通货膨胀,居民节衣缩食,导致的全球需求缩减,今年国内纺织企业普遍反映订单数量比往年少了。在这种情况下,纺织人对未来的行情也相对悲观,面料现货超市自然也不可能像行情好的时候那样大量囤库存。

如此一来,面料现货超市的“蓄水”功能将被大量压缩,如果行情继续淡下去,下游没有大量下单的意愿,如果庞大的资金链一时难以周转,一部分企业“蓄水”甚至可能还会变成“放水”,会选择处理掉一些库存来周转资金,从而引发一定的市场动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