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企棉纱库存普遍超30天,淡季临近,还在等内需回归?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2-06-11 12:08: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从国内疫情形势和需求季节性来说,6月棉纱需求将继续好转。不过,7月下游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出口订单仍然受限于中美关系而不能自由发挥。因此,从整个棉纺产业来看,需求将成为未来棉纱行情的关键。6月以来,虽然疫情逐渐缓解,但是下游棉纱需求能否持续向好,仍需要观察。目前,纺企的棉纱库存处在历史高位,周度库存数据不断缓慢向好,但是库存能否回归正常水平,还要看需求的韧性。

企业补库意愿较低

从成交情况来看,5月棉纱的成交好于4月。同时,即期棉纱的加工利润随着郑棉大幅下跌有所缩窄,前期棉纱的加工亏损高达2000元/吨,近期缩窄至亏损1000元/吨以内。国内疫情形势也是5月好于4月,企业购销活动受到的限制逐渐减少。5月下旬,因棉价大幅下跌,部分前期停产的小型纺企亏损缩小,有复工复产的情况。不过,中大型纺企依旧维持原先开机,存在继续减产的现象。另外,由于纺企的纯棉纱加工利润不佳,导致纺企转产情况增加。


截至6月2日,纺企的棉花库存为21.6天,环比减少0.3天。虽然纺企的棉花库存处在历史低位,但是企业主动补库或增加库存的意愿较低。纺企开机率为46%,环比增加0.1个百分点;纺企棉纱库存为37天,环比增加0.8天。纺企的棉纱库存连续几周回落后,又有所增加,这也符合企业的基本感受。因为随着疫情缓解,市场需求有所好转,但是总体需求一般,所以企业对未来的需求缺乏信心。


内外原料价格倒挂

与内外盘棉价的情形类似,内外盘棉纱价格也呈现分化状态。5月,进口棉纱价格基本维持高位振荡,国内棉纱价格却振荡偏弱,导致棉纱内外盘价差进一步拉大。主要原因是我国出口表现偏弱,越南、印度等国的出口却表现良好。不过,从原料价格来看,我国出口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受限于新疆棉禁令和美国对中国纺织加征关税,导致订单外流。3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这也导致棉纱生产和运输不正常,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需求的弱势。此外,从去年以来,美国对新疆棉禁令的限制程度愈演愈烈,导致国内成本优势无法充分发挥。


整体来看,近期国内纺企的棉纱库存缓慢去化,但是距离正常水平有较大差距,库存压力仍在。由于棉价连续下跌,棉纱加工亏损幅度有所缩窄,纺企经营压力减轻,但是仍不看好棉纱中期需求,因为企业对棉花原料更多以随用随买为主。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向好,内需阶段性好转,但是出口订单仍然受限于新疆棉禁令,不能自由发挥。因此,棉纱需求短期虽有好转,但是能否彻底扭转此前的低迷仍要看后市需求,否则中期弱势难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