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越南制造业复苏强劲,订单排到年底!耐克、阿迪、优衣库......

来源:环球纺织 | 作者:环球纺织 | 时间:2022-04-30 20:19:0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东南亚国家受疫情放松管制影响,制造业、出口、消费迎来复苏,越南成为中国清零政策的受益国,出口数据连创新高,3月一举超越深圳。
多数人反馈,其所在的外贸制造业连续砍单,很多工厂停工,无活可做。大量制造业工厂、产业链向东南亚转移,墨西哥湾也成为受益国,订单全面复苏。

讲个段子:
越南工厂全厂核酸检测,员工80%阳性,20%阴性。结果是80%阳性继续上班,20%阴性停工回家隔离,避免感染。如不怕感染成阳性,随时可以回来上班。
您说这越南人是不是有智慧?
越南3月出口数据超越深圳,创新高
据越南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越南今年3月份进出口总额为673.7亿美元,环比增长38.1%。其中出口额为347.1亿美元,环比增长48.2%,同比增长14.8%。


仅3月份,中国货物贸易出口总额27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越南货物贸易出口340.6亿美元,增长45.5%(净增106.4亿美元),已经超过深圳(深圳3月份出口240亿美金),与广东全省577.5亿美元的出口额很接近了。
越南对中国制造业的替代主要是纺织业、农产品等,从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等全球知名服装企业的产品生产地址看,已经大部分转向了越南和缅甸等国。
此外,大量电子、家电制造业也已经将产业链转移至越南,仁宝、戴尔、三星、LG等都在越南建厂,供应链也随之迁至越南,这对中国珠三角制造业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预测认为,如果中国防疫政策不调整,按照越南目前的增速,超过广东,也只需要两年时间。
中国受疫情影响,毁单现象陡增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5.9%,下降1.7个百分点。
随着工业和制造业产能利用率走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暴涨,我国除了对外贸易订单“外流现象加剧”外,还出现了另外一种不可低估的新压力——毁单现象陡增。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从外部来看,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被削弱,这可能会令我国贸易顺差加快收窄。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经济率先复工复产,但我们出口定价能力有限。比如有的外商担心物流没保障,就会同时下很多订单,谁先送货入库,就把尾款结给谁,他最多损失订金。但这会造成国内出口商之间的相互竞争。


3月份等待停港卸货的船只暴增
越南制造业复苏强劲,订单已经排到年底
东南亚国家中,越南表现尤为亮眼。越南海关总局公布,越南货物贸易一季度累计进出口总额达17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净增221.7亿美元),尤其是农产品的出口增速相当高,约18-19%。
胡志明市服装、纺织品、刺绣和针织协会主席表示,许多纺织和服装企业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订单,可以生产到今年年中甚至9月。例如,Thanh Cong纺织服装投资贸易公司的订单足够排到第三季度末,Garment Corporation 10的订单排到了六月底。
继2021年最后几个月的积极表现之后,今年前两个月,越南服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称,在两个月期间,越南出口了价值近82亿美元的纺织服装产品,同比增长59%。今年第一季度,该行业预计将获得127亿-128亿美元的出口收入。
得益于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和英国-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关税优惠,越南纺织服装企业今年将加大进入欧洲市场的力度。不过,越南当地纺织服装企业也面临着高昂的运输成本,同时南方的企业面临着劳动力短缺。
另外,由于快速恢复生产,越南许多木材行业的企业已经收到大量订单,足以让工人在整个第三季度甚至到今年年底都保持忙碌。
“越南制造”抢占全球市场


去年,越南在遭遇德尔塔型新冠病毒的疫情时,属于疫区的胡志明南部地区要求企业采取让员工留在工厂内的“工厂隔离”,很多订单流出越南。今年春节后,越南企业开始加速复工复产,并在3月中旬开放入境限制,部分之前回流到我国的订单,开始外流到越南,越南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再次加强。


今年越南服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数据显示,纺织服装是2022年第一季度对越南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的商品类别,增长达14.6亿美元,也是2012年以来同期增幅最高的商品。美国继续成为越南最大的纺织服装进口市场,进口额为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胡志明市服装、纺织品、刺绣和针织协会主席则表示,许多纺织和服装企业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订单,可以生产到今年年中甚至9月。


其次是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部件增加12.2亿美元,主要出口到中国、美国和欧盟;机械、设备、工具及备件增加8.29亿美元,主要出口到美国、欧盟、韩国和中国。


越南还是全球最大的木材产品出口国之一。越南的木材行业的企业也收到了大量订单,他们表示到第三季度甚至是今年年底前可能都忙不过来。


整体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出口的前三大市场是美国、中国和欧盟,出口额分别为259.6亿美元、134.4亿美元和114.2亿美元。


外贸繁荣,内需提振,越南展现出了令人出乎意料的经济活力。就连李嘉诚也把它视作投资的下一站。


据越南媒体报道,4月初,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与日本欧力士集团,通过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会见了越南胡志明市市长潘文迈,共同商讨在胡志明市的投资事宜。


据越南《工贸报》报道,近日越南工贸部进出口局副局长陈海清在接受采访中表示,2022年越南出口增速的目标为6%-8%,发挥好已签署自贸协定作用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最大动力。


据悉,越南这些年为了发展外贸,努力“加群”。自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先后和世界多国签署自贸协定,成为地区国家中签署自贸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这几年越南参与的大型自贸协定陆续生效,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越南与英国自由贸易协定》(UKVFTA),以及最近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


陈海清表示,越南自贸伙伴市场规模和需求较大,自贸协定对进出口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2021年,越南对墨西哥、秘鲁等cptpp缔约方出品均实现了大幅增长;RCEP也为越南企业出口带来更大市场机遇,且中国、韩国、日本等缔约方是越南重要原材料来源地,协定的生效实施将有利于区域供应链。


据预测,越南货物贸易量总额有望在今年创下7000亿美元的新记录。


越南的出口屡创历史新高,“越南制造”在国际贸易舞台上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利拉潘(Tim Leelahaphan)表示,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大型科技企业已经或计划将生产活动转移到越南,以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越南继续成为电子、纺织和鞋类等领域的区域生产中心。


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


纵观东南亚近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延续着“学习-复制-崛起”的发展思路,特别是以“中国经验”为蓝本,越南在“革新开放”后逆势崛起,俨然一颗新兴的东南亚经济明珠。


2021年以来,为了吸引外资,越南不断释放积极信号。


三星、诺基亚、英特尔、富士康、和硕、纬创、乐高等全球巨头企业2022年初选择继续在越南追加投资。


代表安德鲁·杰富瑞(Andrew Jeffries)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地缘政治波动造成的影响下,全球投资流量有所减少,但预计流入越南的外国投资资金仍在强劲增长。


据了解,已有大量电子、家电制造业也已经将产业链转移至越南,仁宝、戴尔、三星、LG等都在越南建厂,供应链也随之迁至越南,这对中国珠三角制造业来说是个挑战。


深圳市软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心异表示,越南是这轮全球供应链调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它承接的产业链转移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香港、台湾以及大陆的轻纺工业,包括服装鞋帽、玩具等,这些主要转移到了越南的南部,在胡志明市周围;


二是最近这几年的ICT产业转移,主要转到了越南北部的“河太北地区”,最标志性的就是三星电子撤出中国大陆,将它主要的生产基地放在“河太北地区”。


“三星电子的转移是一个最大的带动力量,它产业链上的很多企业也跟着过去,是导致越南出口额暴涨的主要原因。”


据越南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越南手机和零配件出口额达57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创历史记录。其中,三星电子是最大贡献者。三星(越南)公司对越南GDP的贡献率达20%左右。


那么,越南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吗?与中国展开激烈的竞争吗?


中越两国在产业链上更多的是互补


中科大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副会长陈经表示,中国和越南在产业链上并非是竞争关系,更多的是互补。


他表示,国际产业链重构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越南因为劳动力成本低廉,且制造体系相对“靠谱”,承接了部分产业的输出,比较突出的是纺织业和电子组装行业。


他说,在这十几年间,越南的发展并没有影响到中国的就业,中国的出口外贸依然高速增长。相反的是,产业链重构促进了中国和越南之间的贸易关系发展。越南从中国大量进口原料或零部件,进行组装出口。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越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达2302亿美元,按美元计同比增长19.7%,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2%。中国对越顺差在450亿美元左右。中国保持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越南也保持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陈经表示,越南外贸当前还处于组装出口的模式,附加值很低,价值依然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本土企业实力弱小,未来能否升级,还有待观察。他指出,产业升级需要长期的规划,并不是水到渠成那么简单。


中国供应链的“外溢”


外交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施展在其2020年出版的著作《溢出》中指出,制造业向越南的所谓“转移”,实际上是中国供应链的“溢出”,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事实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


“在越南和珠三角的调研告诉我们,从中国向越南转移的,并不是某些行业中的整个产业,而是该产业生产流程中的某些特定环节,主要是对供应链需求较低、人工成本占比较高的环节,通常是最终的组装环节。其他环节很难转移出去,仍然留在中国的供应链网络中。”施展在书中写道。


一位在珠三角从事三十多年加工制造业的工厂老板表示:“前些年是有些厂转去了越南,但后面又有部分转回来了,因为还是珠三角这边的供应链成熟、完备。”


越南的优劣势都显而易见,近亿人口,有大规模的年轻劳动力供应,而且他们也属于儒家文化圈,能吃苦耐劳,愿意加班养家。不过,越南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整体上跟中国没法比,科研院校对经济的支持远不如中国。这意味着越南的产业链向中上游攀升,还需要时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俞昕玥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