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欧盟恢复!越南恢复!但回款难、物流难、运费高、到岗低、政策不一……

来源:中国轻纺原料网 | 作者:中国轻纺原料网 | 时间:2022-04-30 20:10:2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欧盟纺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自疫情后,欧洲纺织工业重拾了对纺织业的重视,不论是制造过程、研发还是零售都进行了许多变革以保持其竞争力,大部分欧盟国家的纺织工业已转向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随着能源成本的降低和原材料的增加,未来欧盟纺织服装行业的销售价格预计会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越南纺织订单排到三季度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最近表示,前两个月,越南出口了价值近82亿美元的纺织服装产品,同比增长59%。短短一年时间,越南纺织服饰同比出口竟能增长五成,令人刮目相看。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称,一季度,该行业预计获得127亿~128亿美元的出口收入。据越南海关总局统计,3月份越南对美出口达97.6亿美元,一季度出口总额达259.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纺织品对美出口达4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占该类商品出口总额的50.3%。据了解,越南当地许多纺织企业订单甚至已排到今年第三季度。




国内复工复产困难重重



01资金周转困难


疫情爆发,金三银四凉凉,物流受阻、开工延迟、原料涨价,造成货物流通缓慢,资金回笼压力增加,纺织老板手里的可流动资金大幅度缩水,近期催账明显多于往期.










03供应链难打通



拿上海举例,近期上海复工复产名单宣布,复工复产陆续开展。但从原料运输到生产、从生产到销售这整条产业链的“开工”依旧困难重重。




近期,上海市部分企业率先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现实情况是目前真正开工的企业仅7成,由于返岗员工数量不足,使得部分企业的产能仅仅恢复了40%。


白名单发布后许多企业开工并不理想,他们都面临一个问题——员工难到位。上海公布的白名单企业一共有666家,但真正开工的企业却没这么多。人员到岗困难是一大阻力,比如手里有证,小区不放人……人回不来,企业当然没法更好地复工复产。


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由于各类原因(如白名单企业与员工住址封控政策冲突)只有极少数员工符合复工条件,多数员工依然居家无法出入,企业依旧难以复工。因此,部分企业干脆不复工,以免出现病例,又要停产!显然,防疫的要求、物流的要求等等,让企业的产能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都知道产业链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使链条出问题,复工从来都是全产业链的复工,只有某一个生产环节的复工是没有作用的。只有上下游积极配合,相互承接,链条才能完整。但如今这类“单独复工”的现象却不是少数,要么是人员不齐,要么是供应商的物料没到等诸多因素导致了企业的复产计划延迟。

各地制定的加码的政策使得统一市场分割得零零碎碎,不是一个统一市场,变成一个非常分割的没有效率的市场,所以会严重影响经济的运转!



04运费涨价

随着上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预计5月份海运的货量会急速上升。近期,多家船公司有随之宣布,5月1日起调涨亚洲至美国跨太平洋航线的“综合费率附加费”(GRI),COSCO、ONE、长荣、阳明、HMM等船公司都在涨价之列!




此次调整价格,加征1000-2000美元不等的附加费,以运价涨幅概算,约相当于一到两成。


现下虽已逐步复工复产,但要解决人员到岗、供应链、道路封控等问题还是任重道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俞昕玥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