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199家纺织服装企业调研:84.92%已存在很大资金回笼风险!疫情之下,原来他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2-04-27 16:50:3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增长1.3%。整体数据指标低于市场预期,这是当下中国经济实际运行的写照。


现在中国正在与疫情进行激烈对抗,各地收紧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国家层面也出台了各项具体举措,加快复工复产和疏通物流环节。对纺织企业而言,近期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近日江苏省服装协会针对近期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做了线上调查问卷199份,其中:重点纺织企业52家、服装服饰企业143家、纺织服装设备企业4家。调查显示,企业生产经营“下降50%以上”的占25.13%,“下降30-50%”的占18.09%,“下降20-30%”的占32.66%,“下降20%以下”的占22.61%,“没有明显影响”的占1.51%,此次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之大,值得关注和重视。



疫情之下


原来他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调查显示,在所有选项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生产经营成本高”(73.37%)、“市场订单减少”(66.83%)、“无法正常生产经营”(65.33%),选择比重超过半数。其他依次是:“应收账款回款难”、“ 企业因无法按时履行交易合同需支付违约金”、“融资难度加大”等。具体来看:


(1)生产经营成本高,企业负担重


主要体现在:疫情导致交通物流受阻,原辅材料、设备物料等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运费涨幅高达20%-30%甚至更多,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非常明显;用工成本逐年上升,社保等刚性开支很大;房租成本高,不少店铺经营状况不理想,甚至闭店;企业防疫成本增加。


(2)市场订单减少


国外市场:因物流运输受阻,交付客户的样衣、样品等无法及时送达,客户不能及时确认,直接影响大货下单。面辅料进不来,导致订单中断。货物送不出去,产品积压在仓库,客户对订单交期非常担心,后续订单也受到了影响,因此,国外客户大量停止下单,等待观望,很多订单将转移东南亚等地区。国内市场:因疫情封控,订单无法按时履行,外地客户不能正常来企考察,业务人员无法正常开展销售活动,客户流失严重。零售方面,不定期封控,商场、门店无法正常营业,各商圈人流量骤降,客户不敢轻易投资,店铺装修方面受阻。顾客受疫情影响,出门逛街频次减少,工资水平下降,消费需求降低,内销市场低迷。线上销售因物流原因等不能按时发货,导致大量退单。


(3)无法正常生产经营


疫情爆发期间,由于封控管控,员工不能正常到岗,物流不畅,原辅材料、成品等运输有问题,企业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


84.92%的调研企业


资金回笼已存在很大风险



这次疫情爆发,对企业的经营资金方面主要有三大影响,主要表现在流动资金、融资和债务方面:84.92%的企业表示营业收入减少,流动资金紧张。大部分企业因生产经营不正常,订单交付延期,订单量减少,线上线下销售受阻,资金回笼存在很大风险;20.6%的企业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等债务,资金压力加大;12.56%的企业短期融资能力下降;10.05%的企业融资需求减少;6.53%的企业面临被抽贷、断贷风险。


二季度压力有增无减


对纺织企业形成的利空正逐渐显现


而从目前来看,今年二季度纺织企业面临的压力相较一季度依旧有增无减,近期能源价格飙升,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但纺织品、服装等议价能力却比较弱,提涨难度大,加上俄乌冲突持续、美国政府对进口涉疆产品禁令执行趋严等因素,对纺织企业形成的利空逐渐显现。近期疫情多点暴发扩散使2022年二、三季度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动态清零”对纺织企业的影响也不容低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