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上热搜!越南出口“满血复活”3月“击败”深圳?纺织订单排到第三季度末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22-04-27 16:46: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20年越南曾以防疫“优等生”而著称,在2021年经历德尔塔疫情的重大挫折之后,如今的它,似乎已经“满血复活”。


自去年年末开始,越南经济逐渐走出了疫情阴霾,开始恢复,其中出口贸易尤为亮眼。


根据越南海关总局最新公布数据,3月份越南全国进出口总额达创纪录的673.7亿美元,环比增长38.1%;出口额347.1亿美元,环比增长48.2%。当然,这其中有2月份越南春节因素的影响。从整个一季度来看,一季度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为1763.5亿美元,同比增长为14.4%。


此外,“越南制造”的品类也在不断升级。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的手机及其零件出口额已经接近150亿美元。越南电子产品出口额的快速增长,不禁让国内相关行业人士产生了一些焦虑和危机感。


不过,中科大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副会长陈经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以电子类产品而言,越南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组装基地,而不是生产基地。这一点体现在贸易数据上,贸易额虽然大了,但工业增加值却很低,主要的利润仍然掌握在外国厂商手中。


01订单多到忙不过来


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疫情的常态化,越南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企稳恢复。在今年,出口行业将继续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在电子产业方面,除了已经在越南有所布局的三星、英特尔、LG 等国际品牌之外,有越来越多电子产品制造商在疫情后到越南布局,例如立讯精密、温斯顿、和硕、歌尔等,将越南打造成他们的生产基地。


今年第一季度,越南手机及零部件、电子产品、电脑及零部件的出口额超273亿美元,已接近去年半年的出口水平(全年为575.4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ADB)驻越南代表处首席代表杰弗里斯(Andrew Jeffries)表示,在疫情和全球地缘政治波动的背景下,全球投资流量有所减少,但流入越南的外国投资资金很可能将会逆势增长。


据越南媒体报道,4月初,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与日本欧力士集团,通过越南当地合作伙伴万盛发集团,会见了越南胡志明市市长潘文迈,共同商讨在胡志明市的投资事宜。


同样是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也有很好的表现。今年越南服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越南纺织服装协会主席称,今年前两个月,越南出口了价值近82亿美元的纺织服装产品,同比增长59%。今年第一季度,该行业预计将实现127亿美元左右的出口额。


胡志明市服装、纺织品、刺绣和针织协会主席则表示,许多纺织和服装企业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订单,可以生产到今年年中甚至9月。如越南成功纺织服装公司表示,订单足够排到第三季度末。


越南的木材行业的企业也收到了大量订单,他们表示到第三季度甚至是今年年底前可能都忙不过来。越南是全球最大的木材产品出口国之一。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利拉潘(Tim Leelahaphan)表示,近年来,国际上许多大型科技企业已经或计划将生产活动转移到越南,以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越南继续成为电子、纺织和鞋类等领域的区域生产中心。


02深圳一季度出口为何失速?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振对界面新闻大湾区频道记者表示,深圳今年第一季度出口下滑,主要受疫情扰动和需求收缩因素的影响。


王振分析,2月份香港疫情快速蔓延,深港跨境物流运输受阻使得深圳外贸开始显著承压。深港进出口贸易额占深圳对外贸易的比重超过20%,有大量的货物采取出口香港再转运的方式运送到全球各地。


而进入到3月份,受深圳本地疫情扩散的影响,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供应链受阻,从而导致外贸增速下滑较为显著。


2021年一季度,深圳进出口贸易增速超过30%。然而,今年以来,随着欧美等深圳主要贸易伙伴通胀压力高企、有效需求下降,叠加俄乌冲突和疫情等新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今年拉动深圳外贸高增长的阶段性因素明显消退,为深圳一季度外贸稳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目前高新技术产品是深圳外贸出口的主要商品。2021年,深圳的机电产品出口达1.54万亿元,增长18.8%,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80.2%,比重进一步提升。其中,电脑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家用电器等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出口保持增势,合计5104.9亿元,增长21.9%,拉动整体出口5.4个百分点。


今年1-2月,深圳出口机电产品2266.8亿元,增长2%,占同期深圳出口总值的78.8%。


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出口比重持续维持在高位运行,一方面说明深圳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表明深圳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一定优势。


“而越南对外贸易仍然以加工贸易为主,出口以劳动密集型商品和外资企业主导为主,与早期深圳外贸的发展特点比较相似。”王振说。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已经从“三来一补”的代加工为主成长为全球制造业重镇,有“世界工厂”之称。目前制造业的总产值在深圳GDP当中所占的比重依然在35%以上。


今年4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深圳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稳住制造业的基本盘。


在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的前提下,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第一大城市,深圳如何进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王振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抢抓机遇,充分抢抓RCEP协定生效机遇,用足用好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深度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塑,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


二、挖掘潜力,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挖掘进出口潜力;


三、提升服务,聚焦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进一步制定出台更多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提升国际物流效率和跨境运输服务能力。


不过,王振认为,越南作为独立关税区本身享有的贸易制度安排与深圳是有区别的,而且在产业空间及人口规模等方面也具备较大差异,并不适合进行比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