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国际油价迎来新一轮暴涨,美加拿下全球更多石油市场

来源:金十新媒体 | 作者:金十新媒体 | 时间:2022-01-24 09:38:4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作为大宗商品之母和“工业血液”,石油价格一暴涨,全球大部分经济体都受不了。最近,国际油价就迎来了新一轮的暴涨。

虽然此次奥密克戎的出现,一度将国际油价砸出了个大坑——单日价格暴跌近13%。然而此后不久,国际油价又掉头向上,不断创下多年新高。截至20号,过去1个月里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已经暴涨近23%,而美国WTI原油则暴涨近25%。

对于这种情况,以美国为首的高通胀国家,目前也很头疼。为何呢?因为石油可以说关系到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在石油涨价迅猛的情况下,大家的生活成本也会明显上升。更何况美国还是汽车大国,因此油价一涨,通胀肯定就上来了。

为了把油价压下去,美国也没少花心思。首选的方法就是对欧佩克+施压,要求该组织增产。不过,就算目前的油价跟去年年初相比已经接近翻倍,但是欧佩克+却说什么也不肯额外增产。该组织给出的理由就是,如果贸然增产,那么未来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

不过,虽然欧佩克+不增产可以推高油价,让成员国通过石油出口获得更多利润,但是这么做难道就没有什么风险吗?如果全球只有欧佩克+能产油,那自然没有什么风险。问题是,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来看,由于欧佩克+不愿意额外增产,该组织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受到其他国家的“蚕食”。最新消息显示,行业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印度的年度原油进口量有所上涨,但是来自欧佩克的石油占比却降到了13年来最低水平。

从具体的数据上看,去年印度的石油进口量同比增长3.9%,达到每日420万桶,不过还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其中,来自欧佩克的石油占比降至70%。有朋友要问了,这个比例也挺高了吧?

是挺高的,如果不告诉你欧佩克石油曾在印度进口石油中占比高达87%的话。2008年,欧佩克石油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巅峰,如今降至70%,其实已经暴跌近20%了。

那么,究竟是哪些国家在抢占这个市场呢?外媒数据显示,美国和加拿大可能是欧佩克在这个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其中,美国对印度石油出口占印度进口的7.3%,而加拿大的占比则为2.7%。

跟欧佩克的份额相比,这个比重似乎不值一提。不过要知道,去年同期美国和加拿大石油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才分别达到5.5%和0.7%。因此,目前的市场份额其实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了。

如果欧佩克+迟迟不愿额外增产,那么可能确实可以借助高油价抽全球经济的“血”,但是也不排除美国页岩油大幅增产,并跟该组织争夺全球市场。如果美加等国继续在全球抢占欧佩克+的市场,难保欧佩克+不会对增产一事松口。

最后,你觉得美加拿下全球更多石油市场是一件好事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