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地缘因素推涨油价,原油市场供需推演仍有很大弹性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2-01-24 09:24:1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从北京时间1月21日凌晨开始,油价在8小时内快速下跌了近4.5美元/桶,这种极端表现说明市场已经累积了很多的浮动筹码,这造成了行情的不稳定性,而在此之前的半个多月时间内国际油价累计涨幅高达15%,布伦特原油刷新了2014年以来的新高,这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强势的不仅仅是原油,事实上,近期大宗商品表现非常强势,众多品种表现抢眼,锡不断刷新历史高点,镍也突破了10年高点。众多商品价格上涨与目前库存处于多年低位有关,也与美国、欧洲等地严峻的通胀压力有直接关系。包括各大国际投行在内的机构都对大宗商品给予了非常明确的判断,相对股市等其他风险资产,大宗商品更具备买入价值。在这种宏观因素主导的氛围下,一系列的地缘事件更是制造了紧张氛围,原油市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也是得到了多头的大举买入,WTI和布伦特原油投机净多持仓均刷新了2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油价虽然在周五有快速的下跌,但随后抛压逐渐消退,当日就收复大部分跌幅,整体强势格局并未有实质性改变,这种急跌更多是对前期超买的修正,油价转弱的时间窗口尚未到来。

2022年原油市场供需推演仍有很大弹性

本周OPEC、国际能源署分别公布了1月月报,对于奥密克戎毒株对原油市场需求的影响弱于预期达成一致。随着时间推移,全球范围内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破坏力带来的恐慌情绪基本消退,英国、西班牙等国已经开始取消对疫情的管控。随着变异毒株影响力减弱,各大机构对2022年原油需求进一步呈现乐观展望,OPEC维持今年需求增长420万桶/日的判断,国际能源署则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较上个月上调了20万桶/日,判断2022年需求将增加330万桶/日,有望达到疫情前9970万桶/日的水平,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此前,EIA也上调了对2022年原油需求的预期,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为362万桶/日,此前预计为355万桶/日。

供应端方面,目前各大机构的展望还存在很大差异。有机构关注连续几年供应端的投资不足,可能让供应出现缺口。国际能源署则推演如果石油供应稳步上升,可能会在2022年第一季度以及未来出现大量过剩,因美国、加拿大及巴西今年的产油量料创新高,同时沙特及俄罗斯的产量也可能打破纪录。如果OPEC+完全取消减产措施,2022年全球石油供应可能增加620万桶/日,其中OPEC+产量可能增加440万桶/日,非OPEC+产量可能增加180万桶/日。

不过,国际能源署也表示,当前阶段供应比预期更为紧张,OPEC+去年12月仅实现了60%的增产计划。有消息称去年12月OPEC+减产协议执行率升至约122%,尼日利亚、安哥拉、马来西亚、俄罗斯都没有完成增产目标,供应比预期更为紧张,需求在疫情之下仍具韧性,叠加地缘局势趋紧,供应形势变得更加脆弱。由于OECD成员国的商业石油和燃料库存处于7年最低水平,任何供应的减少都可能使2022年油市出现波动。

目前来看确实如此,全球范围内过低的原油库存让投资者更加担心供应的稳定性。虽然过去几周EIA公布的高频数据显示,美国油品市场已经连续几周累库超预期,但这并没有给油价带来太大压力,甚至在最近一期EIA周报显示原油累库超预期之后,油价还有冲高动作,这显示当前原油库存正处于7年来低位,对油价压力较小,投资者并不太关注原油市场供需层面的一些利空因素,显然原油库存还需要持续回升一段时间才有可能重新引发投资者对供应过剩的担忧。

地缘因素推涨油价

疫情对需求冲击弱于预期以及OPEC+增不给力为油价走强打下了基础,但让油价表现如此强势的直接导火索是近期频繁出现的多起地缘风险事件。利比亚因油田封锁及停产检修等一度损失近50万桶/日产量,直到近期产量才逐渐恢复。围绕乌克兰问题,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摩擦不断,已经几次引发市场担忧。而原油产量排名全球第13位的哈萨克斯坦内乱也让市场震惊,其间还穿插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沙特和阿联酋石油设施,以及土耳其输油管道爆炸等突发事件。在原油市场很少有如此多的地缘事件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连续发生,这让投资者高度紧张,对供应稳定性的担忧情绪持续升温,不断给油价注入风险溢价从,而推动油价大涨。

此外,在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中,国际资本认为,相对于股市等风险资产,大宗商品价值被低估,在海外市场通胀压力加剧的背景下,包括基金等一些专业机构加大了对大宗商品的配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当周,投机者所持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增加23770手至311596手。洲际交易所(ICE)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当周,投机者所持布伦特原油净多头头寸数量为近十周来最高。相比海外市场过热的局面,我国SC原油虽然也有明显的增仓迹象,但表现更加能反映出国内原油产业供需局面,涨幅明显弱于国际市场,比同期布伦特原油少涨了近2美元/桶。

总体来看,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于风险偏好较高阶段,各类机构不断调高对原油以及其他商品的目标价格,如果条件配合仍有冲高能量。不过,我们也提醒投资者注意,随着中国农历春节临近,累积涨幅较大的商品容易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原油来说,虽然目前市场焦点仍集中在一些利多因素,但事实上,美国油品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全口径库存超预期累库等现象,供需层面的评估随时可能再次出现转变,这也是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