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浙江纺企总部搬到新疆,中西部真的这么香?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2-01-23 10:30:1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计划今年将公司总部从义乌搬到墨玉。”7日下午,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方杰对记者说。


当日,墨玉县产城融合园里,一边是美旭纺织一期工厂里,机器轰鸣,细纱卷绕,1400多名各族职工在娴熟操作着各种机器;一边是厂房面积、投资双翻倍的二期建设现场。据了解,美旭纺织在浙江发展了15年,总部设在义乌市,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纺织全产业链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产品远销欧洲、南美洲,在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设立8个直销点。


浙江纺企总部搬到新疆,图的啥?


“用电用水有优惠,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还帮忙申请贷款贴息。”2018年章方杰带着企业来到墨玉,随着与县属各部门交往越来越深,对这里的营商环境越来越认可,逐渐萌生了搬迁总部的想法。“政府部门服务了我们,我们也想给当地发展作出更实际的贡献。”章方杰说,总部搬到墨玉,对当地工业增加值、税收的贡献会更大。


“龙头企业对产业的带动效应不可小觑。”墨玉县委书记张冠军介绍,美旭纺织一方面促进产业从单一的纺纱、织布,延伸至成衣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另一方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各类企业聚集,在墨玉形成产业发展规模。


美旭纺织对民生、就业贡献也不小。在包纱车间忙碌的女工祖丽阿娅·托合提麦麦提告诉记者,她去年8月来厂里工作,这里离家近,工作、生活环境好,不仅有保底工资还有绩效工资,“上个月15日,我拿到手的工资是3488元,如今我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章方杰表示,和田地区营造的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坚定了信心。今年6月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日产袜子近200万双,总产值30亿元,吸纳近6000人就业,成为墨玉县年产值最高的企业。


制造业已经没有秘密可言需要的比拼的就是成本


在控制成本的考虑下,中西部成为了越来越多纺织企业的选择。2021年1-11月,山西、宁夏、四川和西藏等中西部城市服装出口增幅均超过100%,显示了不错的产业增长势能。


目前,中西部已经建成了多个纺织产业园,体量还在继续扩增。致景科技(百布)是在中西部搭建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致景的产业园重点布局是四川和新疆,目前已在四川宜宾屏山经济开发区建立了第一个产业园,并在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定下了一个创业园区。


其劳动力成本、生产要素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是布局中西部的重要原因。


以四川为例,在四川,熟练工的薪资在7000元左右,普通工人的月薪在4000-5000左右。虽然相对东南亚仍然较高,但比较沿海而言,拥有一定优势。


此外,中西部生产要素成本也是关键。以电费为例,沿海地区一度电的成本是7毛多,而四川产业园区电费是3毛到4毛左右,这是纺织企业生产非常大的资产要素成本之一。


基于成本优势以及部分政府的扶持,中西部目前正在形成纺织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聚合,而这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落地。同时若是服务国内品牌,四川或者新疆不论在运输或者是贴近市场这方面都是优势。


中西部无疑存在产业生根成长的潜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