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成本与供需端博弈,涤纶长丝市场僵着运行

来源:隆众资讯 | 作者:隆众资讯 | 时间:2022-01-18 10:07:0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按照惯例,下游用户多计划在春节前夕集中备货,而涤纶长丝厂商也多在年末让利促销,然距离假期半月左右, 涤纶长丝市场成本端助力下持续上涨,丝毫未见促销的迹象,年末促销计划落空么?

元旦假期以来,涤纶长丝在成本端助力下持续上涨,如下图所示,以POY150D/48F为例,节后价格震荡上扬,截至目前市场收盘7650元/吨,较节前上涨500元/吨,涨幅7%。与此同时,双原料价格也持续上涨,聚合成本涨幅5.7%,而涤纶长丝多数规格现金流处于亏损的情况,碍于成本压力涤纶长丝厂商报盘陆续跟涨。然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业者对于市场是否年末促销心存疑虑。

2019-2022年涤纶长丝主流型号价格走势对比

据隆众了解,物流基本在本月20号后逐渐停运,因部分货运司机是外地务工人员,考虑到年底多地疫情反复,担心阻碍返乡行程,因此元旦节后部分外地务工人员提前离岗返乡,元旦后物流运输已然受影响,工厂发货速度减缓,尽管库存天数持续下降,然库容压力犹存。下游用户也多计划月中后陆续停车放假,因此多数业务认为月中是一个促销的最佳时间点。然后,近日油价强劲反弹,聚合成本也不断增加,而龙头企业去库效果显著,多方利好支撑下,市场迟迟未见促销的迹象,少部分下游用户也在等待年末促销,集中抄底,市场陷入僵着气氛。

2019-2022年涤纶长丝周均开工率对比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年末至2022年年初,部分前期检停装置陆续重启,尽管月内部分企业减、停,但整体来看目前涤纶长丝开工呈现上升的态势,传统需求淡季之际,缘何涤纶长丝开工逆势提升?而随着供应量增加,涤纶长丝年末库存也会逐渐累加,似乎进一步证实促销的传闻。

综合来看,成本与供需端博弈,涤纶长丝市场僵着运行,贸易商级下游用户多认为近日市场仍有促销的预期,考虑到成本压力,预计优惠幅度有限,而涤纶长丝生产企业认为促销的预期不大,具体根据原料价格走势而定。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