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聚酯巨头大手笔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亚洲首富坐不住了!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2-01-18 09:27: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相较传统化学品,PC、DMC、ABS、PBS、PBAT等新材料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同时,国内“双碳”战略的实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消费结构的变迁,将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5G技术、消费电子及集成电路等产业快速发展,也必然会带动相关化工新材料需求的提升。

聚酯千亿市值巨头

大手笔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大手笔进军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掘金“双碳”市场,国内石化龙头东方盛虹迎来业绩大爆发!从印染到化纤、再到石油炼化,东方盛虹通过一条自下而上的全产业链之路不断扩张,成长为市值近千亿的A股石化巨头。

1月5日晚,东方盛虹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全年大幅盈利41亿元—50亿元,比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增长435%—552.44%。业绩大幅增长,预示着东方盛虹的重大资产重组已圆满收官。

就在2021年12月23日,东方盛虹对外宣布: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143.6亿元收购同一母公司盛虹集团旗下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100%股权并募资不超过40.89亿元一事,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斯尔邦注入东方盛虹,也被视为盛虹集团加快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步伐、掘金“双碳”市场的重要举措。小编了解到,盛虹集团未来将在新能源、高性能新材料、低碳绿色产业等三大方向加速布局,而作为盛虹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和上市平台,东方盛虹无疑将是承载这一战略实施的主要力量。

“通过收购斯尔邦,东方盛虹将直接切入光伏料EVA领域,公司的业务‘新’架构逐渐显现。根据规划,收购斯尔邦完成后,东方盛虹不仅拥有‘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布局,还将切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产业矩阵。

而除了东方盛虹,20年下半年以来,恒力引进锂电隔膜生产线、荣盛浙石化年产30万吨EVA装置投产等,聚酯行业的大佬们也纷纷布局新能源市场,希望通过丰富新业态、新元素,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亚洲首富坐不住了!

投资4800亿谋划转型新能源

当然“摇钱树”谁都想分一杯羹,在国内聚酯龙头进入新赛道获得丰厚利润的同时,国外石化巨头也坐不住了!当地时间上周四,亚洲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控制的信实工业发布公告,宣布与古吉拉特邦政府签订了一项价值近5.95万亿印度卢比(约合8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其中绝大多数投资将用于建设绿色能源项目,以实现石油化工巨头2035年碳中和的愿景。

根据公告,其中5万亿卢比(约合760亿美元,4827亿元)将用于投资建设1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一个绿氢网络,此外还有6000亿卢比将用于建造生产太阳能板、氢电解槽、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工厂,整个投资周期为15年。剩下的投资主要用于升级零售网络服务,包括升级和新建5G通信项目等。

根据报道,信实工业已经开始寻找新能源项目建设用地的流程,并已经向政府提出了45万英亩的用地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份公告只是备忘录,并不意味着每个项目都能落地。但相比于安巴尼去年六月时“三年100亿美元”的绿色转型投资承诺,步子还是迈大了不少。考虑到信实工业目前60%的营收来自于石油提炼和化工业务,要实现公司喊出的2035运营碳中和目标,的确需要非常大的决心。

除了安巴尼,“亚洲第二富豪”高塔姆·阿达尼也在去年末喊出了2030年前向“绿色价值链”投资700亿美元的目标,并已经与韩国浦项制铁达成协议,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古吉拉特邦建设“绿钢”厂。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实时指数,安巴尼目前身家达到968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2位,阿达尼则以856亿美元位列第14位。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完善上游、强化下游”成为了石化龙头们必然的战略选择。一方面通过做大和完善中上游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高端化工原材料的业务支撑和发展壁垒作用,使得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宽,为下游产业拓展预留空间路径。叠加“碳中和”政策逐步落实,新能源市场仍有广阔空间,需求仍是一片蓝海,巨头们的介入,将有助于打造石化龙头再上高峰,同时也可能对市场带来更多的动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