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市场重回热闹?出货需要紧赶慢赶!仍面临大困扰!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俞昕玥 | 时间:2022-01-17 15:17:2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元旦一过,市场走向就变了。原本冷清的市场最近好似又热闹起来。但热闹的背后,市场真的有纺织人期待的那么顺利吗?


市场转暖


近期部分地区如江浙一带、广东等地的一些织造企业和外贸企业反馈,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春夏季订单开始有所起色,特别是部分规模以上的企业订单情况明显比前期增多,无论是询价还是下单的数量都有所增加。


小编走访的外贸企业也表示,虽然现在外贸依旧偏于困难情况,但是自己在前期已经接到了持续到今年3、4月份的订单。据了解浙江某印染厂已经排满了一季度的单,其中也包括生产期这样一个月的泰国订单。


而另一家主营仿真丝的企业也说,前期仿真丝变得热销起来,往年也在这个时间段也是仿真丝正在热销的时候,部分规格的产品原料甚至需要排队购买。而随着现在原料价格的持续攀升,市场单也开始动俏。



困难也近在眼前


虽然一些厂、贸易商的订单回暖,但是也有不少问题摆在面前。
一是临近春节的订单交货时间都比较紧张,一般都是20天左右的交单期,如果面临工厂外地员工需要提前买票回乡过年,就会遇到人手紧张的情况,订单很难按期交付;二是今年的回款由于去年纺织市场的各种波动显得更为困难,而如今临近假期交货的订单可能赊销时间更长,这样就加重了企业对于回款问题方面的担忧;三是江浙地区多数的染厂处于爆仓或者就是早早放假,哪怕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也有很多订单染厂没空接。


据了解,外省部分纺织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原材料供应缓慢,新单不力,已经准备全厂放假,比往年直接提早了近半个月。而河北一服装加工企业甚至提前一月就已放假,据该企业介绍,由于受到前期绍兴疫情影响,原材料无法供应,只能提前停工放假,毕竟服装加工厂有很多,这家做不了还有其他厂可以接,客户也不会一直等着,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其实印染厂早放假除了让电、疫情方面的因素,主要也是由于成本端的压力在冬季变得更加沉重。
据媒体报道,多个省份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调涨分时电价,最高涨70%。江苏省微调工业用电峰谷时段,增设冬季尖峰电价以峰段电价为基础,上浮20%。山东省工商业电价在基准价50%至170%之间浮动,尖峰时段上调70%,低谷时段下调50%;江西省则是在高峰时段电价上调50%,尖峰时段电价在高峰时段电价基础再上调20%。
此次电价调涨而此次电价调涨的省份多为化工行业重镇,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甚至会牵连产业链的上下游。
而且自从2月9月以来煤价的价格就偏于高位。元旦后,动力煤日内大涨6.38%,煤炭暂处于紧缺环节。近日,某浙江省温州市公司网传消息,称受2022年1月的能耗双控的影响,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计划在1月17日-1月31日停电。这对如今有所回暖的纺织市场来说属实不算一个好消息。


市场受到上游的波动确实有所转好,但目前市场处于的时机并非优势,前期又受到太多坎坷,对纺织人来说,如今并不是每个环节都十分给力,对于市场哈斯令人很困扰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俞昕玥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