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巨无霸项目跻身全球第五大炼厂,石化行业迎巨变,荣盛控股2021年成绩斐然!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2-01-14 09:32:1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荣盛石化1月12日晚间宣布,控股子公司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全面投产。截止目前,项目二期炼油、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装置等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艺参数调试,提高生产运行水平。

荣盛石化表示,项目二期投产后,浙石化新增2000万吨/年炼油能力、66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化工品收率、丰富度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巨无霸项目跻身全球第五大炼厂

对海外和相关化工品市场形成碾压

荣盛石化控股51%的浙石化,浙石化项目计划原油加工总产能4000万吨/年,位于宁波舟山石化基地,一、二期预计总投资1730亿元。

目前两期全部投产后,浙石化将凭借其4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跻身全球第五大炼油厂。另外,宁波舟山石化基地还有一个三期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处于规划之中。

全球炼油产能规模排名

目前在建的世界级炼厂中除了浙江石化外,超大型的炼油设施还有: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Al-Zour的61.5万桶/天(3075万吨/年)的大型炼厂;沙特阿美与印度的合资RRPL炼厂,计划产能120万桶/天(6000万吨/年)。

同时,千万吨级大型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对传统燃料型炼厂形成淘汰性冲击,国外炼厂运营也面临大考。浙石化二期产品逐步投放市场将更加对海外炼油和其他化工品市场形成碾压,其竞争优势凸显。

浙石化项目具有装置大型化、产品高端化、工艺清洁化等优势,浙石化62%的炼油产品将作为乙烯和芳烃的原料,化工品的占比较高,同时柴汽比仅为0.46,也更符合我国柴汽油供需结构。

另一方面所生产的汽油、柴油达到“国VI”标准,同时多产 PX 和乙二醇,多生产高端聚烯烃料,此外还引进德国的聚碳酸酯技术,生产高端聚碳酸酯。随浙石化一期项目投入运行和二期项目的稳定推进,荣盛将具备“原油—燃料油、石脑油—芳烃、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

民营企业首当其冲

国际巨头来分羹,石化行业迎巨变

中国石化行业近年来迎来一股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投产的浪潮,其中,民营企业、主营单位、国际巨头纷纷抢滩,给未来石化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民营企业集力打造炼化一体化产业链,除了恒力集团大连长兴岛项目、浙石化炼化项目,盛虹炼化项目、中化旭阳炼化项目也即将投产。

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二甲苯产能投放情况

国际巨头也来中国炼化市场分一杯羹,除了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外商独资石化项目正在推进外,壳牌、SABIC、沙特阿美将与国内石化企业在炼化领域展开合作。

伴随着这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逐步推进,中国石化行业格局必将发生新的巨变,我们市场行业的参与者要及时跟进,调整自身,在这样的一场变革中找寻新的机会。

空间首次上榜世界五百强

荣盛控股2021年成绩斐然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这一年可以说成绩斐然,2021年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位列255名;在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C&EN)发布2021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名单中,荣盛石化今年第一次进入50强,位居42名;旗下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投产,三期规划将向新材料及精细化迈进。

1、2021年首次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位列255名

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浙江荣盛控股集团以年度营业收入447.259亿美元首次上榜,排名第255位。《财富》为世界500强代表企业颁发证书,荣盛石化总经理项炯炯上台领取证书。

2、2021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名单,位居42名

2021年7月26日,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C&EN)发布2021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名单。新上榜的荣盛石化以83.59亿美元,则排名第42位。

另外,荣盛石化表示,浙石化三期在规划过程中,三期规划将向新材料及精细化迈进。

目前荣盛打通了“原油—芳烃—PTA、乙二醇—聚酯(瓶片,涤纶丝、薄膜)”的芳烃产业链,还具有“原油—烯烃—合成树脂”的烯烃产业链和汽柴煤油成品油。随着浙石化二期的有序投产,荣盛的产品将覆盖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三大合成材料。

荣盛积极加速新能源、再生资源产业的布局,目前已具有2.5万吨/年光伏背板基膜(聚酯薄膜)和20万吨/年应用于锂电池电解液的碳酸二甲酯(DMC)产品,待浙石化二期完全投产,还有30万吨/年应用于光伏产业的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产品。荣盛的聚碳酸酯(PC)产品采用非光气法工艺技术(CO2作原料)制备所得,目前已具备产能26万吨/年,浙石化二期还有26万吨/年PC正在建设中。荣盛旗下海南逸盛石化基地有5万吨/年的再生食品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树脂(RPET)即将投产,另有9万吨/年的产能正在规划中。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