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指数周报>>正文

成本支撑强劲,化学纤维指数小幅上升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仲正平 | 时间:2022-01-09 16:58:0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对350家被采价单位反馈的数据监测分析,本周商务部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小幅下降。其中,化纤总指数收盘于103.06点,与上周相比,下降0.2点;化纤面料价格指数小幅下降,收盘于100.9点,与上周相比,下降0.18点;化学纤维价格小幅上升,收盘于108.61点,与上周相比,上升了0.23点。本周蚕茧丝绸类产品价格指数小幅上调,收盘于107.96点,与上周相比,上升了0.16点。

下面具体从化纤面料、化学纤维以及蚕茧丝绸类产品价格走势来看:

一、从化纤面料市场行情来看

化纤面料价格指数小幅下降,收盘于100.9点,与上周相比,下降了0.18点。


里料:

面料:本周坯布成交量与上周相比持平,市场呈小批发交易格局。从市场交易动态显示:双组分弹性面料市场订单增加,销售好,其中,T400骑兵斜面料成为近期市场亮点。该面料经线采用涤纶消光DTY75D*T400的75D为原料,织物采用斜纹组织织造而成,成分及含量为100%涤纶,密度为260T,在喷水织机交织而成,坯布经预处理--水印花等多道工艺深加工而成。其成品幅宽为148cm,重量为160(g/m2),现市场成交价为10.00元/米左右。它不仅可作男女休闲装、裤装、风衣、户外服,而且又是制作女士套装、裙装的时尚面料。T400骑兵斜面料缘何走红市场,主要得益于原料组合得法、质量无可挑剔;其次是格型美、能修饰人品;再次是拥有T400纤维弹性功能,能适合不同体型的人享用。而部分平纹桃皮绒、春亚纺出货不畅,价格走势处在暂平稳状态。喷气面料的销量略有回落,交易品种集中在锦棉布、涤棉布类系列。仿麻面料的销售总体适度回落。针织经编类面料的销售在本周内呈有减势,其中,无光绒、金光绒在本周销量则有所回落,而条绒、丝光绒出货可以。长丝“牛津布”和弹丝“牛津布”坯布市场销售持续有增量迹象。仿记忆面料在本周市场销量依存。而绒类的卡丹绒、绉绒等近来不但买盘不旺,而且市场供大于求严重制约其价格走势。预计下周面料行情将有适度调整的趋势。

从商务部盛泽指数可以看出,下游织造企业开机率出现下滑。近期内销订单略有回升,外销市场订单也开始释放,相比上周整体走货数量略微上升。在开工率下滑的情况下,坯布库存上涨幅度减小。目前盛泽地区织造开工率小幅下滑在68%左右;坯布库存上升至33.8天左右。

二、从化学原料市场行情来看

化学纤维价格小幅上升,收盘于108.61点,与上周相比,上升了0.23点。

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自去年12月2日举行会议以来,就新冠疫情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以及供需关系进行了反复讨论和协商,最终于4日就原油生产政策不变达成了共识,并决定2月继续按照原计划日增产40万桶。此外,欧佩克成员利比亚因维护输油管道,停止了多个油田作业,导致原油日产量减少了50万桶。截止本周四收盘,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9.46美元,涨幅为2.07%;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1.99美元,涨幅为1.47%。

PTA方面,本周PTA价格持续上涨。PTA大厂纷纷停车检修,供应端显著收缩,市场快速从累库转向去库,而成本端油价连续走强,在双重利好加持下,PTA盘面震荡修复反弹,预计下周偏强震荡。

涤纶长丝,本周涤纶长丝持续上涨。随着聚酯原料价格提升,涤纶长丝在成本推动下,价格重心或逐步提升,但临近年底,压力仍大。

开工率方面,PTA平均开工率在70.8%,较上周下降2.3%;实时开工率在70.1%,实时有效开工率79.0%。聚酯方面,聚酯平均负荷回升0.2%至85.4%。织造方面,坯布走货数量减少,近期织造开机率与上周相比下降3%,在68%左右。

产销方面,本周市场涤丝价格连续小幅上涨,下游受此影响囤货,产销多次走好,后下游等待年底抄底,产销下降,整体产销在7成左右。

库存方面,从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现如今聚酯市场整体库存集中在17-27天;具体产品方面,其中POY库存至17-20天,FDY库存至17-18天附近,而DTY库存则至18-26天左右。

三、从蚕茧丝绸市场行情来看

本周蚕茧丝绸类产品价格指数小幅上调,收盘于107.96点,与上周相比,上升了0.16点。

本周盘面生丝价格继续小幅波动,现货面上,本周生丝价格基本以持稳运行为主流。从中低等级生丝来看,前期越南价格上涨和货源减少后,外销上外贸公司对印巴方向出口和备货有所增加,从高品质生丝来看,近期出口有所增加。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仲正平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