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悲观预期修正,聚酯链品种集体走强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2-01-09 08:27:5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7日,在油价持续升温带动下,化工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聚酯链“三兄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位盘整之后,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记者留意到,7日早盘乙二醇、短纤期货领涨逾3%,随后PTA期货跟进上涨。截至日内收盘,PTA期货上涨3.75%,短纤期货上涨2.84%,乙二醇期货上涨3.98%,三个品种均创近期最大周涨幅。

对于聚酯链品种纷纷走强,业内人士认为在原油价格大幅拉升的推动之下,市场开始修正对聚酯偏悲观的供需关系预期。

“目前聚酯链走强的主要原因是油价大幅上涨,聚酯成本端支撑走强,此外,聚酯原料的装置问题导致PTA和乙二醇的价格偏强。而短纤则是因为聚酯原料双双上涨,成本推动叠加低库存下可能引发基本面正反馈。”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

据庞春艳介绍,逸盛宁波PTA因疫情影响出货缓慢,小幅降负,三房巷120万吨装置临时短停。乙二醇除了油价带来成本支撑外,重要的利多是行业生产利润较差导致装置有减产预期。

在上游缩量的同时,下游聚酯市场也意外回暖。据了解,本周初,涤丝产销大幅放量。CCF消息显示,1月4日当天产销290%左右,1月5日产销8成附近,整体看周内可能继续去库。

“涤纶长丝与短纤阶段性成交放量,而近期,瓶片依然延续高利润、高出口的市场行情。”国贸期货分析师陈胜表示,从下游备货的情况分析,今年节前,下游备货天数高于往年同期,这表明下游的真实订单需求或可能有超预期的表现。

在陈胜看来,聚酯市场当前支撑依然强劲。“一方面,在较为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之下,原油的成本支撑并未走弱;另一方面,2022年,PTA供需维持紧平衡,大型PTA工厂对于现货销售以及加工利润的调节,将会改变PTA被持续空配的格局。”陈胜称。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临近之际是聚酯的季节性淡季,近期聚酯的开工维持在85%左右的水平波动有限,聚酯的利润有所下滑,库存仍在历史同期偏高位置。

“由于季节性原因,终端开工在春节前会持续走弱,一月份聚酯负荷难有大的提升。”浙商期货分析师朱立航表示,市场走强的支撑力度更多的还是要依托成本端的强势程度。

对此,庞春艳也认为,目前市场主要的利多在上游原料端,如果油价能保持上行,可以继续支撑市场。“如果油价继续强势,行业将被动跟随油价走强。一旦油价转弱,PTA和乙二醇有累库预期,新装置投产的压力等利空也将再度令市场承压。”

在朱立航看来,节前聚酯链的行情或以成本驱动为主,节后主要关注需求的恢复情况。“如果终端需求能较快恢复到正常水平,带动聚酯负荷提升,聚酯产业链或才会迎来供需驱动的行情。节前的关注重点仍在成本端油价和煤价上。”朱立航说。

“具体来看,PTA工厂调节现货流通的节奏将影响期货市场短时间内的价格走势;乙二醇方面,投资者则需更多关注装置的实际开工以及检修的变化,谨防原油黑天鹅事件的发生。”陈胜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